湖北鄂州健身气功工作初步实现城乡一体

    湖北鄂州全市设立的124个站点、培养的1865名健身气功辅导员中,农村站点达到56个,农村辅导员达到565人。经过八年的努力,全市城乡注册习练人员4596人,健身气功工作初步实现城乡一体,良性发展格局。
    在农村健身气功推广中,注重抓三级网络建设,抓全方位宣传,抓示范乡镇建设。依托乡镇、村的文化站、健身场所等建设成果,将发展重点放在了葛店镇等几个武术基础较好的乡镇,利用农民体育组织网络,创建了第一批推广健身气功的站点。由于葛店镇武术文化积淀深厚,健身气功在群众中得以较快发展,目前葛店镇已建立了11个健身气功辅导站,占全市农村站点近20%,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同时结合鄂州市的具体情况,制定了《鄂州市在农村推广健身气功的工作方案》,明确了三年内实现农村乡镇健身气功站点全覆盖的目标,提出了主要措施、时间步骤等。除此以外,还制定了《健身气功活动站负责人工作守则》、《健身气功活动站辅导员工作守则》等一系列工作制度。
    围绕农村健身气功推广的总任务、总目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各区、街的年度目标任务,并将农村健身气功站点建设任务作为考核指标列入区、街办年度文化体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中。同时各区对乡镇街,乡镇街对村也确定相应的目标考核指标,并列入相应的年度文化体育工作目标责任书中考核。市文明办也将健身气功站点建设列入了文明乡镇、文明村组的考评内容。    
    在站点建设方面,突出农村乡镇优先发展。实施农村健身气功推广工程以来,以农村老年人文体协会为依托,选择老年人健身活动开展好的乡镇文化中心作为第一批农村健身气功推广试点,选派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辅导员20多人次到各区、街办开展指导活动。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突出培养基层工作骨干优先,注重“三个结合”,与农村综合文体站站长业务培训相结合、与农村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相结合、与农村文化中心户骨干培训相结合。两年来,全市举办各种健身气功功法班、骨干提高班等培训班26次,培训365名健身气功骨干辅导员,其中80%以上成为健身气功三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些年轻骨干在农村推广普及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