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站点15000余个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0年第一批健身气功活动站点注册试点工作开始,那时全国只有5个省市6个站点,而今,健身气功站点已遍及全国、覆盖城乡。截至2012年底,全国健身气功站点已达到15469个,习练群众150多万人。其中,已有4个省的站点数量超过1000个,8个省区市的站点超过500个,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以上数据是在近日于浙江绍兴举办的2013年全国健身气功站点管理工作现场会上透露的。

实现跨越式发展

    除了健身气功站点数量在不断增长外,这些年健身气功站点工作模式也有了创新。不仅站点覆盖范围从社区广场向乡镇农村、高等院校和厂矿企业延伸,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还与高校、省区市体育局合作,命名了3家“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俱乐部”和“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培训基地”,促进了健身气功的社会化发展。
    与此同时,健身气功站点管理也日趋规范。从颁布实施《健身气功管理办法》,到制定下发《健身气功和谐站点手册》,再到统一印发站点证书,并将全国各个站点的负责人、辅导人员、习练人数和具体地点等情况纳入数据库管理等。各地也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相应的站点管理实施细则和相关规章,坚持站点年检制度,确保基层站点手续完备、组织健全、活动经常,既有量的增长,也有质的提高。
    健身气功站点的发展离不开健身气功站点骨干。这些年,健身气功站点骨干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国已培养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61名,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000多名,各级健身气功指导员总数达到17649名,为健身气功站点长远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此外,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中国健身气功博览会、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等都为健身气功站点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

寻找新增长点

    健身气功站点的跨越式发展是可喜的,同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并积极改进是实现健身气功更好、更长远发展的关键。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黄凌海在会上提出了当前健身气功站点发展存在的问题,包括站点建设仍然存在区域不平衡、城乡不平衡的情况,地市和县一级健身气功管理力量薄弱、人员和经费投入难以保证,站点指导员队伍没有形成梯次等。
    根据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统计分析,目前农村健身气功站点仅占全部健身气功站点的五分之一左右。由此,农村健身气功站点的发展成为黄凌海口中“下一步要重点加强的工作”。对于具体的工作要求,黄凌海说,各级要在摸清农村站点数量的基础上,研究专门的措施,切实把新建站点向农村倾斜。要积极推动将农村站点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的统一部署,列入群众体育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工作宣传,明确方法步骤,制定实施计划,提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乡镇基层体育组织的作用。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准备在明年的“百城千村”活动组织、“和谐站点”工程实施和巡回教学安排上,重点向农村倾斜。
    与此同时,黄凌海提出,推进健身气功站点发展还要切实提高健身气功站点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健身气功站点骨干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健身气功站点的交流比赛活动等。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