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当村女子篮球队显幽静山村的体育活力

    “加油,……好球!”乡亲们热情的助威声,每天都响彻福贡县马吉乡古当村灯光球场,也给这个坐落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清新悠然、古朴明净的村寨注入了动感与活力。
    马吉乡古当村是个偏僻的边境傈僳族村寨,它处于怒江大峡谷最狭窄的地段,交通极为不便。这里,沟壑纵横,群山之间仅有一条羊肠小道曲曲折折,画作无数“之”字蜿蜒而上。
    古当村大部分群众都居住在半山腰或高半山上,仅通过沿河峡谷的一条道路与外界相连。每到汛期,泥石流常常阻断交通。虽资源丰富,盛产药材,与县城近在咫尺,但因处于层峦叠嶂之中,成为交通死角。
    尽管地处偏远,但每天傍晚7、8点钟,只要天晴,古当村就在篮球击地的咚咚声中热闹了起来。这时,也成了村民最快乐的时间,茶余饭后的乡亲们三三两两都跑来灯光球场“赶场”。在这些“赶场”人群中,有五六岁的小孩,有两鬓斑白的老人,还有抱着婴儿的母亲们,真可谓是“全民总动员”。
    晚21时左右,又一个篮球之夜开始上演。在村头的篮球场,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而在场上的,就是古当村赫赫有名的女子篮球队。熟练优美的过人动作、激情澎湃的篮下对抗,篮球在她们的手里似乎有了磁性,胯下运球的娴熟、眼花缭乱的控球,一连串不可思议的动作,让人难以置信这是一支由孩子、务农的农妇组成的乡村女子篮球队,
    “传球!”、“投篮!” “好球!”……激情高昂,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哪怕是在村尾,也能时而听到村口篮球场传来的欢呼声、呐喊助威声。球赛中间的休息时间,乡亲们也时不时地跑到球场上跟着孩子们拍拍球、投投篮,当中亦不乏乡村美女——真算得上是一场场视觉盛宴。
    “走步、两次运球……这些篮球规则,人人都看得懂,”古当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李松战自豪地说:“随便拉出一个人都能当裁判,一点也不夸张!”
    近年来,古当村结合深山优势,大力发展草果、黄连、养蜂、虫娄、吗咔等产业,经济开始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提高了,群众迫切需要精神生活的充实。” 李松战说,古当村虽然“早上听鸡叫,白天听鸟叫,晚上听狗叫”的现象已不存在了,但一到夜里,家家户户门一关看电视,也折射出农村文化的单调。
    李松战介绍,2012年,云南日报报业集团驻村蹲点的领导看到村民没有文化活动场所。于是筹集3万多元资金,为古当村援建了一块标准化灯光球场,不仅为全乡唯一,而且开创了村级灯光球场的先河。
    作为“美女村”的村长,李松战在村里组建起了一支特别的女子篮球队。女子篮球队很快成为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参与的村民越来越多。“我们村的女子篮球队个人技术全面,体能好,乡里的比赛成绩都很不错,”谈起村里的女子篮球队,李松战很自豪。
    “这些年,村民们被篮球凝聚在一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和谐。”李松战说,篮球赛如同一块巨大的磁铁,将村民们凝聚在一起,也使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一派健康向上的景象。
    如今的古当村,男子女子都有篮球队、家家都有篮球队员、人人都能当裁判,这成为古当村真实的写照。

(杨之辉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