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进校园:让学生和老师更加平和

    “练健身气功能长个儿,夏天坚持在外面训练,挺锻炼人的。还有,你看我们校长都瘦了。”浙江台州天台县天成职业技术学校高一年级的徐珍珍这样推荐着健身气功。她口中“瘦了”的校长叫汪传魁。
    汪传魁曾经身体并不好,做过两次胃镜检查,原先180多斤的体重因为坚持习练健身气功降到了160多斤。“我从2011年开始接触健身气功,习练之后我的身体变化很大。”汪传魁亲身感受到了健身气功的功效,便开始致力于健身气功在学校中的推广。
    当初汪传魁和学校的10名老师一起参加了健身气功培训班,随后在学校建起了健身气功辅导站。新生入学后第一个学期的体育课上,学生们要学习健身气功,做到人人都会健身气功。而每天的早锻炼和课间操时间,也都要习练健身气功。不仅如此,学校还举办健身气功表演赛,组队与其他健身气功站点交流,参加天台县全运会展示和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等。“这些都让学生们很有成就感,提高了他们习练健身气功的积极性。”学校的老师参加县里的健身气功比赛还获了奖。
    在汪传魁看来,习练健身气功给学生和老师们带来了改变。“习练健身气功能去除人的浮躁,让人沉下心来。学校打架、斗殴的学生少了,有的家长反映说孩子变乖了。老师们也没有那么看重个人得失了。人平和了,幸福指数就上去了。”说起健身气功的好,汪传魁滔滔不绝。
    虽然学生们能够受益于健身气功,但是他们喜爱这个项目吗?汪传魁坦言,我们在学生中做过调查,有部分学生排斥健身气功,认为这适合老年人习练,同时觉得自己身体好,并不需要练健身气功。但总的来说,八九成的学生是认可健身气功的。其中,女生们很喜欢动作像舞蹈一样的马王堆导引术,而对呼吸等要求较高的六字诀在学生中不太受欢迎。老师们则在探索适合健身气功的教学方式,引导更多学生喜爱健身气功。
    汪传魁介绍说,从今年一月开始,学校着手在学生中进行体质抽样调研,选取部分学生参与健身气功和棋类等静态运动,经过一段时间后对他们再次进行体质测试,从科学的角度探究健身气功对推进学生体质所起到的作用。
    对于健身气功在学校里的推广,汪传魁说:“不管成功失败,都非常有意义。”而他更希望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工作的毕业生们,可以把健身气功带到各自的工作单位,带动更多人习练健身气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