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黄伯康带动健身气功乡村普及之路

    眼前51岁的浙江金华市金东区鞋塘初级中学副校长黄伯康高大健硕,原来他自幼习武。因为父亲喜爱武术,黄伯康从十几岁起就开始习武。习武、打篮球给了他一个好身体,但是到了40多岁的时候,黄伯康开始想要习练健身气功来调整气息。开始时他询问了很多地方,却发现没有地方教健身气功。后来2007年时,黄伯康有机会到省里学习健身气功,他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学成归来后,黄伯康开始在金东区曹宅镇推广八段锦和易筋经。随后,黄伯康组队参加了市里的健身气功比赛,让他骄傲的是,作为唯一一支农村健身气功队伍,他们获得了八段锦第一名和易筋经第二名的好成绩。“这让学员们习练健身气功的兴趣越来越高。”
    黄伯康是市武协下属分会健身气功协会的会长,协会现有会员420多人。现在曹宅镇每个村都有2名健身气功骨干。“只要村里有人学,我们就免费送教上门。”白天农民下地干活,晚上黄伯康就自己开车带着骨干去教。到了周末,黄伯康也不休息,到站点辅导纠正动作。教课不收费,入会不收费,“收费就变味了,乡里乡亲的,就是为了推广健身气功,就是为了大家身体好。”
    因为健身气功,村里人有了走出去的机会。“很多人祖祖辈辈都在村里干活,60多岁也没出去过。因为健身气功,大家有机会花上几百块钱出去见识一下,获奖了大伙儿都很开心。”因为没有经费保障,参赛路费等都是大伙自己支付。“如果有更多经费,我们就能参加更多的活动,进行大型健身气功表演展示。”黄伯康很期待。
    虽然推广面临着困难,但是曹宅镇健身气功依旧开展得红红火火。健身气功队伍获得了诸多荣誉,黄伯康也获得了全国群众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称号。黄伯康说,这离不开领导的支持和协会其他成员的付出,成绩属于大家。曹宅镇有三四万人,我希望逐步影响更多人,有更多人习练健身气功。
    像黄伯康这样扎根农村推广健身气功的例子有很多。在台州市仙居县,县老体协在推广健身气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05年起仙居县开始推广健身气功,虽然是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协会经费也有限,但是协会通过自己拉赞助,把健身气功的培训、展示活动、比赛都做了起来,还将建有一支至少10人以上的健身气功队伍作为省老年体育中心、县老年体育中心村和小康型老年体育示范村创建验收的必达条件。从2009年开始验收的433个小康型老年体育示范村、33个省级老年体育中心、35个县老体育中心村都建有健身气功习练队伍。现在全县健身气功习练队伍有500多支,习练人数达1万多人。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