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废墟之上萌新芽 涅槃之后焕新颜

    舟曲,一个有着“山水秀城,藏乡江南”美誉的山间小城,然而2010年8月7日晚的一场强降雨,却将这座小城连同城中生活着的人们推向“地狱之门”,1434人丧生,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地面被山上涌下的泥沙抬高了近20米,整个县城因此受到重创。灾难过去三年,当记者踏入这片曾深陷“地狱”的土地时,却被眼前的情境所震惊。   

灾难“冲”开发展之门

    进县城之前,公路两旁的景色就已经让记者的心为之震撼,汹涌的白龙江水从脚下流过,高耸入云的山峰让人必须紧贴着车窗才能望到顶峰,蜿蜒的道路上依然能够见到从山上滑下的石块。一切景色都让记者对于即将面对的舟曲充满想象,直到傍晚时分进入这个现在略显繁华的小城。
    健身广场上传出的音乐,两旁楼顶上的七彩弥红,呈现面前的舟曲可谓是“有声有色”。与曾到过的许多县城相比,这个开车可能仅需几分钟的小城,不仅有着平坦的道路和整齐的楼房,还有几乎随处可见的运动场地和健身设施。后据记者了解,在过去三年的灾后重建过程中,县城老城区东西两头的全民健身场地和设施是最先完成的重建工程。
    看过老城区的焕然一新,用于灾民安置的峰迭新区建设更让记者充满期待。尽管出发之前就已对新城区体育设施建设有了初步了解,但当舟曲县灾后建成的第一片拥有400米标准跑道、人造草坪、足球场的标准体育场在高山的映衬下出现在面前时,还是感觉到“震惊”。这片紧邻舟曲中学而建成的体育场,除平时能为舟曲中学体育教学和周围居民提供健身场地外,还可作为峰迭新区的应急避难场所,同时满足了群众体育锻炼和应对自然灾害的需求。
    新建成的峰迭新区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工程,为向迁至新区的12000居民提供基本服务设施,记者看到在整齐的小区规划当中,包含标准篮球场、排球场、3个羽毛球场及5个乒乓球场地,总投资1100万元的体育健身中心(体育馆)已全部建设完毕,已经投入使用。另据介绍,除场馆建设外,峰迭新区的10个灾民安置小区内,现已全部配备成套的健身路径, 让新区居民不出小区便可进行健身锻炼。 

收起眼泪 重建心灵家园

    陈雅君,舟曲县朝阳女子健身队创始人之一,在人们的印象中,在县财政局工作的她总是笑容满面,当谈到自己和健身队伍每天的健身生活时,她更是有着说不完的话,但是当她回忆起那场三年前的灾难时,难以控制的眼泪和一时的语塞,让记者切身感受到灾难给生活在舟曲的人们所造成的创伤。然而,伤心的回忆并没有占用陈雅君太多的时间,当悲伤划过,笑容重新在脸上绽放时,她说:“面对新的生活,我们应该收起眼泪,我们要笑,我们要唱,我们要提起精神继续生活下去。”
    从1998年成立至今的十五年里,从一开始健身舞蹈项目的不被理解,到现在每天都有上百人参加活动,舟曲县朝阳女子健身队也在人们理解与不理解的目光中经历数次的高低起伏,特别是在泥石流灾难后,更加珍惜生命的人们逐渐意识到“重建家园,更需要重建心灵”时,这种既能增强体质,还可结交朋友、愉悦心情的活动才真正被人们所接纳。
    “灾难过后的那一段时间,我也曾犹豫到底该不该出来锻炼。”陈雅君说,灾难摧毁的,不仅是人们生活的家园,更是让每个人的心里都因为灾难蒙上了一层难以抹去的阴影,很多人在那段时间选择了退出。再次开始健身活动之前,陈雅君坦言自己也曾害怕被人说成没心没肺,甚至担心因此丢了公职。一直到灾难过去的半年后,陈雅君才在当地体育部门的许可下继续自己的健身舞蹈之路。
    无情的灾难,让陈雅君对体育健身有了新的认识,她说:“就是因为遭遇了这样的灾难,我们在一起,每个人的心也都有释放的对象,我们在一起,可以帮助你暂时忘记伤痛。虽然泥石流冲毁了我们的家园,但我还有你们,大家一定要相互鼓励着度过灾难。” 陈雅君也在用自己的行动鼓舞身边的姐妹从悲伤中走出来。“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不要求动作,只希望你从悲伤的世界里走出来,看看外面的天更宽更蓝更高,也许你看到了能够感觉好一些。”陈雅君说。
    在舟曲县,拥有像陈雅君一样经历的并非少数,舟曲县城的健身队伍也从原来的两三个,到现在的十几个, 可以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场地,也从过去只有一个中心广场发展到现在的十一个健身点。现在,在春江广场活动的朝阳女子健身队、自强感恩健身队、广场文化健身队、二郎山活动的舞之梦队、锁儿头电站广场活动的青春年华队等自发性群众性锻炼活动,都已成为舟曲县全民健身的亮点。
    即将结束舟曲之行时,从舟曲县峰迭新区幼儿园里传出的孩子们在活动场地上的欢笑声,再次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从他们的笑脸上,灾难的痕迹已经无处可寻,他们正在与一个“崭新”的舟曲共同成长,他们的未来必将充满阳光。

(王燕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