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陋习危害大 增强公德意识保游泳卫生

    酷暑难耐,再没有比到清凉的水中畅游一番更惬意的事情了。不过泳池毕竟是公共场所,加之游泳时人体肌肤大面积暴露,卫生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中国人民大学游泳馆是北京市内颇受欢迎的游泳馆之一,依托高校平台建立的硬件设施也较为先进,每逢夏季这里就成了校内学生和附近居民的避暑胜地。负责游泳馆日常经营事务的宋经理介绍说,游泳馆的日游客量约为900人次,到了周末可以达到1000多人次。为了保证广大游客能有一个健康舒适的游泳环境,馆方每天要自行进行4次水检,每月至少一次将水样送至专业的机构进行检测。
    尽管经营者采取了严格的环境检测和保护措施,但是宋经理表示,一些游客缺乏公德意识,也令游泳场馆方面感到头疼。比如,不少人都有随地吐痰的习惯,到了游泳馆他们仍然不能改掉这一陋习,有些人甚至直接吐在池中;还有的游客一分一秒都不愿意离开清凉的泳池,内急时就直接在水中排放小便。这些分泌物都携带大量细菌,在泳池中扩散,游泳的人眼、鼻等器官接触后极易引起疾病。如果有人不小心呛水,还会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在问及夏日游客过多是否会对泳池卫生造成更大压力时,宋经理说,由于储物柜有限,所以同一时间泳池最多只能容纳300人。不过在记者走访过程中,还是有消费者抱怨,在高峰时段,泳池里就像“煮饺子”一样。大量的游客,对卫生环境造成了更大的压力,也让疾病更易传播。
    “我们的游泳馆内都贴有标识,场地上也立有提示牌,呼吁大家保护公共卫生,而且在泳池入口处还会有工作人员提醒,但是就有人不听。”对于游客们的诸多陋习,宋经理感到非常无奈,她举例说,馆里规定入池前必须淋浴冲洗,但是很多游客贪图方便,并不按规定执行。游泳馆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一方面,作为服务者,必须给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健康的环境;另一方面,作为管理者,无法对游客规定硬性的措施,在一些消费者“拒不配合”的情况下显得非常无力。
    无论如何,游泳馆仍是市民们避暑消夏的最佳去处。保护泳池环境,不仅仅是管理方的责任,还是每一位消费者的义务,惠及他人就是惠及自我。

(张旭光  张朝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