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人人是主角 个个是明星

    没有盛大的开幕,没有领导讲话,奥运冠军与健身人群共舞,领导与老人孩子们共同体验运动的快乐,今年8月8日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办的2013年全国“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令人耳目一新。以“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为主题的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北京市体育局、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市体育总会承办。
    本次活动包括青少年阳光体育版块、科学健身指导版块、老年人健身活动版块、体育场馆开放、志愿服务和奥运体育文化活动六部分,共有近七千人参与,涉及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街道居民、儿童青少年、中老年健身爱好者、残疾人、少数民族等各类人群。
    活动坚持创新、简朴、务实、惠民原则,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突出全民性、参与性、互动性和综合性的活动理念,特色鲜明。
    “本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体育总局党组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具体措施的有关要求,今年全民健身日期间,体育总局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动员和引导各级体育部门和各方社会力量组织开展贴近生活、深入基层、特色鲜明、注重实践、方便参与、利民惠民的体育健身活动,并利用全民健身日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体育健身的意识,更好地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工作格局。”谈及此次“全民健身日”意义时,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强调,“近年来,群众体育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从推广普及到扎实到位、从重发动到重效果、从既重群体到又重个体、从运动起来到科学锻炼相结合的发展过程,从‘三边’工程建设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突出和体现的就是基本、利民惠民和促进公平。强化体育行政部门的公共服务职能,既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体育发展方式的应有之义,逐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求我们在管理方式上由办活动向服务群体转变;由微观管理、直接操作向宏观管理、社会管理转变;由主要靠行政手段推动工作向依靠政策、制度、法律、社会力量推动转变,由重事前审批向重事中监管服务和重事后评估转变。下一步,体育总局要按照《全民健身计划》的要求,在建立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体育为民、健身惠民的理念,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老百姓健身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重视维护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权益。”

(付媛杰  耿鹭诗  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