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体质与体育锻炼的区别与关联

    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全国性的体质监测工作已经开展多次,越来越多的人参加了体质测试活动,但是当被问及“什么是体质?”,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至于“体质与健康的关系”更是知之甚少了。究竟什么是体质呢?体质是指人体的质量,它包括形态结构、生理功能、身体素质、心理状况及对内外环境的适应能力,体质具有综合的、相对稳定的特征。受遗传、营养、体育锻炼、生活方式等多因素影响。
    对于健康的定义,不同时期的人们对健康的含义有不同解释。古老的健康常以是否有病作为分界线,有病为不健康,无病则为健康。现代人对健康的概念是根据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提出来的。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是:“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是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 适应方面的完满状态。也就是说一个人只有在身体、心理、社会适应等方面保持良好的状态,才算得上是健康的人。
    体质与健康是什么关系呢?简单讲,体质是健康的物质基础,健康则是体质状况的反应和表现。它们之间既有所联系,又有所不同。那么体质好的人是不是不生病呢?答案也不是绝对的,不过,好的体质的确有助于降低患病的风险。国外就做过一项研究,通过几十年长期跟踪测量被试人群从中年到老年的体质和健康指标,研究结果表明,心肺机能优秀的人患心血管病的风险以及死亡率显著低于心肺机能差的人。由此看来,好的体质是健康的基础。
    说到体质与体育锻炼的关系,很多人都会想到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这句口号反映出体育锻炼与体质有着必然的联系,即通过体育锻炼可以使一个人的体质增强。这种联系也可以从我国近来的体质监测数据得到证实,从“2013年20-69岁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质状况抽测”结果看,经常锻炼人群(每周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及达到中等强度)的体质水平与同年龄不锻炼人群相比就是好,从肺活量、肌肉力量、平衡能力、柔韧性等指标上都有能体现。但是,从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看到,体育锻炼只是增强体质的一个必要条件, 但不是充分条件,不是参加了锻炼,体质就一定会好起来的。影响体质强弱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它与遗传、环境、营养、体育锻炼、生活方式等有着密切的关系。体育锻炼是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现代社会还有很多危险行为因素,比如,高热量的饮食、不充足的睡眠、久坐生活方式都会对人类的体质和健康产生巨大的威胁。国外最新研究证明,即使你每周锻炼3次,但每天的久坐时间(指坐姿工作、娱乐、吃饭聊天等)如果累计超过10小时,同样会损害你的健康和体质状况。而现如今,久坐生活、不良饮食已经成为不可抵挡的“潮流”,其对未来人的健康与体质的损害程度难以估量。
    综合上述,体育锻炼对于增强体质虽然起很重要的作用, 却不能起决定性的作用。体质与体育锻炼之间既有联系又有独立性。从社会行为学角度看,体育锻炼作为一种积极的行为,它可以带来很多有益的结果,除了可以增强体质外,还有助于改善睡眠、调节情绪、增进社会交往、提高生活质量等。所以,积极的体育锻炼行为和好的体质水平——两者对于我们的健康生活都很重要。因此,在繁重的工作和生活之余, 我们一定要坚持参加体育锻炼, 减少久坐行为,增强体质, 促进身体健康。

(王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