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张家港市体育健身消费成时尚追求

    天气酷热,而人们锻炼健身的热情丝毫不减。连日来,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体育中心、西城体育公园、东城体育公园等,各场馆每天都爆满。花钱买流汗正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的时尚追求。
    “2002年我们体育中心的羽毛球馆刚刚对外营业时,每场5元钱都没人愿意来,而现在每场25元还要预约。”该市体育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说。据介绍,现在办卡消费体育的市民比10年前要增长10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产业化快速发展,体育消费也走进寻常百姓家庭。在不少人的包里,不仅有各种银行卡、购物卡,还有体育中心的消费卡。晚饭后,或三五好友,或三口之家来到体育中心,包一片场地打打羽毛球或乒乓球、网球、台球等,既锻炼身体,又增进朋友间或家人之间的感情。记者在网球场遇到一位私企业主,他正带一家人在打网球。他告诉记者,现在人缺乏锻炼,体质下降,许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与其花钱买药,不如花钱流汗。
    夏天,最火的当属游泳馆。目前体育中心除了自身的游泳馆外,还采取托管的办法,经营管理君临新城的游泳馆,两个游泳馆每天最大的接待能力达到4000人次,而现在市民前来游泳高峰时段买票需要排队等候1个多小时。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最高峰时是在7月20日左右,接待量最大的一天曾达到5000多人次。现在,游泳馆针对泳客逐年增多的情况,除夏季外专门推出了晨泳时间,每天上午6点到9点开放。
    在体育消费方面,除了个人消费外,现在不少单位都把体育作为一种福利发给职工。据了解,早在几年前一些外资企业,如浦项、梅塞尔等每周或每月在固定时间包一片场馆让本单位的职工来锻炼、健身,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单位包括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一些金融机构等,借鉴这些外资企业的做法,花钱为职工买“流汗”,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增强了友谊和企业的团队精神。
    面对体育消费方兴未艾的趋势,该市体育中心不断创新发展服务理念,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在体育设施的规划建设上,由原来的单一市体育中心,开始向城市四周扩展。目前已在西城新区建起了城西体育公园,在城东建起了东城体育公园,北城体育公园将于2014年动工建设,南城体育公园也将于2015年启动建设。市体育中心还发挥管理、专业上的优势,整合社会体育设施资源,为市民服务。目前,他们已和房产公司合作成功托管了君临新城游泳馆1年整,今年5月又与锦丰镇文体中心达成协议,10月1日起托管锦丰文体中心的所有健身场馆。
    在推进体育产业化的同时,市体育中心努力扩大体育服务覆盖面,将室外水泥篮球场、健身路径等设施全天候免费开放,部分场地在固定时间段对未成年人或老年人实行免费或半价优惠。今年6月,市体育中心又开创性地推出了个人积分排名赛——全民健身乒乓球积分赛,打造了港城首个草根积分赛,下半年还将推出全民健身台球、网球、五人制足球积3大积分赛,进一步激发了全民体育锻炼的热潮。
    张家港市体育中心工作目标:一创一流的环境,二创一流的作风,三创一流的业绩,四创一流的形象。

(曹峰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