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大赛近万人参与为职工体育开辟新路

    截至目前,今年世界著名在华企业健身大赛已吸引了253家在华企业的近万名职工参与,其中不少企业是首届以来每届都参加的忠实“粉丝”。
    这项赛事已成功办至第八届,较之以往本届又有新发展,在上海市体育局、市总工会合作中,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也加入承办,成为国企、外企、本土企业共同的健身舞台。并拓展为上海、北京、广东、浙江四个赛区城市,令人耳目一新。上海赛区从5月延续到11月,包括三对三篮球赛、软式飞镖团体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定向越野赛、电子竞技团体赛、高尔夫精英赛共8大项目。

组织特色见初衷

    在组织特色上,通过中智的党团组织、工会联合会、外企人事部门三个渠道,扩大了赛事的影响。中智上海公司目前服务1.4万家客户企业,雇员数达52万,世界知名500强外企思科公司就是通过党委动员,报名积极,在羽毛球、飞镖、乒乓球赛各组成两支队伍;更有不少外企员工自发组队参赛。
    在报名渠道上,针对青年白领人群,强化了网络报名,并通过微搏、微信做大赛推广。每个项目进行时,微搏、微信实况“转播”并互动;赛事结束,精彩的瞬间第一时间上传至官网,让人们一睹参赛企业风采。

企业文化新载体

    作为全面展示企业文化和员工精神风貌的平台,办赛的意义不仅在于健康,还有助于弘扬企业文化理念,开展团队建设,增进业内外交流。
    赛场内外,比赛前后,都有各参赛企业司旗、司标,展示形象,宣传企业文化。总部在安徽合肥的江淮汽车,多年来每次都组队参加。第一届健身操赛取得第一名,在企业内部带动了健身锻炼。之后,每年健身大赛都积极报名,本届组队参加了乒乓球和羽毛球赛。一位选手说:“虽不是专业运动员,但我们热爱运动,常利用周末或下班后进行团队训练,在快乐健身中也能为企业赢得荣誉。”
    一位老总感叹,企业鼓励员工健身,但往往缺乏充足的人力、精力和经验,难以组织起系统性的职工体育活动;即便组织,也多局限在企业内部,且活动规模较小。而世界著名在华企业健身大赛提供了一个大平台,为企业打通了互相交流、互相竞争的渠道。对构建和谐的企业氛围,凝聚员工的团队协作,有着积极作用。小周作为新员工进公司还不到3个月,报名参加乒乓球赛:“全情参与,快乐第一,与同事并肩作战,帮助我更快地融入团队。不管在职场上、还是运动场上都要勇攀高峰。”

体现对员工关怀

    对企业而言,关注员工健康是一项重要的责任。在往届,外地企业参赛得组团来上海,舟车劳顿,费用增高。本届依托中智公司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分支机构,开辟了外地分赛区,并因地制宜开展不同项目。
    如北京赛区设了一项“趣味运动会”。在北京商务中心区展开橄榄球投掷、定点跳远、毛毛虫总动员、运转乾坤、抢滩登陆等项目,在CBD商圈工作的白领们的参与意识、团队意识和竞争意识都被调动起来。而在广州赛区,自行车运动氛围成熟,结合文化特点,推出了“骑游绿地·爱传千里”自行车定向竞技,并融入环保元素和公益理念,使赛事更有意义。
    事实上,越来越多企业注重维护职工健身权益。上海机场集团几年前印制了《职工健身建议书》,将职工开展体育文化活动写入了《集体合同》,包括时间、规模、经费都有明确条文,成为1.5万名职工受保护的权益。“职工体育搞得好,就能成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体育能让员工精神有追求、生活有乐趣,这正是企业发展的内涵。”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