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幻莫测的柔力球运动风靡百姓健身市场

    细数近些年来风靡公园广场的健身方法,柔力球绝对能够在前五名内占据一席之地,从发明到今天,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凡是有健身爱好者的地方,几乎都有柔力球上下翻飞的影子。近日,当第二届全国柔力球大赛在山西省晋中市拉开帷幕的时候,人们仿佛走进了一个由圆圈组成的,融合了智慧与巧妙、力量与速度的,全方位立体化的柔力球世界。

竞技体现“柔”运动内涵

    提起柔力球,大多数人脑中最先闪现的,一定是一个以老年人为主的排着整齐队列进行表演的画面。但是据记者了解,柔力球最原始的形态并非现在常见的套路比赛,而是一种更类似于网球或者羽毛球的隔网对抗项目,在本次全国柔力球大赛中,参加竞技比赛的选手中还有来自北京、山西、湖北、山东、陕西等地的6所高校的学生,据介绍在部分高校中,柔力球已经被设为体育专业学生的必修课。
    与其他传统球类项目不同,竞技柔力球并没有对球正面的硬性的击打,而是需要选手用球拍在空中画出一道圆弧,而球则以切线进入拍面,经过球员的“加工处理”,最后再以切线抛出。在双打比赛中,队友还可以相互之间做球,因为按照规则,在比赛中球员只能在进攻限制线之后,即后半场发起进攻,所以要完成进攻性动作,每一方可以触球两次,但是每个人只能触球一次。
    “这个游戏规则的设定就是要运动员处理好圆的画法。”奥博隆(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教练李少波告诉记者:“柔力球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沉稳的画圆的过程,圆可以缓冲力量、化解力量、凝聚力量。当你处理不好这个圆的时候,你想要在柔力球中达到的所有目的和效果都很难达到。”
    据本次比赛竞技项目裁判长陈东介绍,正是基于柔力球这种特殊的竞技方式,使得比赛相对于传统硬性击打的球类运动时间要长,而且进攻速度也没有传统球类项目快,因此在比赛规则的设定上,就倾向于鼓励选手进攻,从而增强比赛的激烈性和观赏性。而柔力球取胜的关键,就是要在技术、战术和心理上都要不断的练习,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对于自身平衡性、灵活性,特别是在进行水平支撑旋转过程中的平衡性有一定要求,同时在比赛中磨炼自己的技术和战术素养。

市场体现“柔”文化价值

    两个小时,临时销售点的销售额达到4000元,这样的销售成绩在奥博隆公司渠道经理马鹏飞的眼中还算不上最好,“去年国际邀请赛期间,每天的销售额基本都在一万多元以上。”
    据记者观察,在这个临时的销售点上,光是一字排开的柔力球拍就有10余个不同等级,从68元一支的入门级到998元一支的顶级拍,几乎满足了所有爱好者的需要,而这还只是所有球拍种类当中的一部分,在记者采访的仅仅十几分钟时间里,前来询价的爱好者络绎不绝。
    马鹏飞说,现在在爱好者中,销量最大的入门级球拍,一年大概能卖出4、5万支,而中级的百元以上的球拍一年也能够卖出2万支左右,由此不难看出,围绕在柔力球周围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而对于高水平器材的要求也初见端倪。
    马鹏飞介绍说: “以前拍框和拍面都得在一起卖,到现在光打套路的拍面都已经出到第五代了。”
    面对市场所交出的这样一份“成绩单”,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柔力球运动合作伙伴,奥博隆(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智伟认为,柔力球运动现在仍然处于“打基础”的阶段,目前发展柔力球项目,还应该将重点放在人才培训、市场推广、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上,要在努力扩大柔力球人群的基础上,研发适合各类人群的柔力球套路,提高柔力球产品档次,以满足不同人群对于柔力球运动的需要,但这些最终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开发出柔力球运动最根本的文化价值。
    “柔力球是太极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柔’字当中蕴含着和谐的含义,与中华文化密不可分。”郑智伟说,“我们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在市场中获益,而是希望能够挖掘出更多‘柔’文化,形成柔力球所独有的文化体系。”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