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组织职工体育赛事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哨响,运动员们随即进入了紧张而激烈的比赛中。队员们胸有成竹,满怀激情,发球、扣球、一传、二传,双方队员稳定发挥,配合默契。他们时而飞身救球,时而大力扣杀,不断地调整策略,改变传球、扣球和防守的战术,高难度接球和精彩扣球的场面多次呈现。
    “他们的实力很强,我们也应该像他们一样,二传让女同志来完成。”“扣球时一定要注意力度,太猛了球就飘了,很容易出界。”“我们后场的队员进攻时,一定注意不要踏越限制线。”你一言我一语,轮空的运动员在场边边观看比赛边总结问题,为本队的比赛做准备。场外啦啦队员们的欢呼声、呐喊声、掌声此起彼伏,比赛整场面异常精彩,高潮迭起,扣人心弦。
    这不是在进行专业的排球比赛,而是公司职工的气排球比赛,场上的队员都是来自中国联通公司的员工,他们既有生产一线的骨干,也有办公室的管理人员,他们都是群众体育活动的积极分子。
    由中国联通集团工会主办,中国通信体育协会承办了2013年中国联通职工气排球比赛,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集团直属的23支代表队200多名运动员参赛。
职工体育精髓“以人为本”
    毛泽东同志说过,“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这是职工体育活动对塑造企业文化重要性最精辟的论述。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具主观能动性的要素,体育的“体”字,是人字与本字的结合体,无“人”则“止”,有了人就有了一切。体育运动与企业文化的精髓都是“以人为本”,体育不仅有强身健体的作用,它还能引导健康的生活理念。职工体育活动则可以激发职工的潜能,提高他们的合作与竞争意识,增强企业团队的活力、创造力和凝聚力,达到提高团队整体绩效的目的。可以说,职工体育活动是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内容。
    一位公司管理人感叹,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如果不能为职工营造一种良好的工作环境,包括健康的工作关系、丰富的工作内容与和谐的工作氛围,就是对人性的一种扭曲。企业有责任关心、爱护每个成员,包括其身心健康。开展职工体育活动我们注重的是拼搏进取的精神,追求的是团结一心的凝聚力,宣扬的是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河北分公司的小李在第一轮的比赛中扭伤了脚踝,不能参加余下的比赛,感到非常遗憾说:“虽不是专业运动员,但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或下班后进行运动,我们很热爱运动。作为主力不能上场影响到队伍实力,但队友和公司领导安慰我——在快乐的健身中就是为企业赢得荣誉,重在参与,笑看输赢。”
职工体育改变职工生活方式
    “以前总会找出没场地、少器材等理由拒绝体育运动。气排球不受场地限制,而且简单易学,主要是球非常的轻,第一次看到时我有点惊讶,感觉像篮球,可是一玩起来发现原来这么轻,几个人拉条绳两边一分就可以打了,很方便很好玩,现在只要是工作间隙就会找上同事打上一会,不知不觉的我也成为公司里气排球运动‘粉丝’了。现在除了气排球我也对体育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福建分公司的领队说。
    体育运动有助于养成勇敢、坚强、自制、不畏困难等良好的意志品质和乐观、友爱、愉快、同情等丰富多样的情感。企业职工通过文体活动,可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调剂精神,陶冶性情,这既是职工的生理需要,也是职工的心理需要,是提高企业职工文化素养和身体素质的有效途径,能够起到促使职工的生活情趣不断升级和优化的作用,使职工逐步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健康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主题。中国联通集团因势利导,进一步重视和加快发展职工体育活动,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体育活动,积极鼓励职工体育消费,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职工体育在企业文化、企业科学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