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妈自创健身按摩秧歌分享健身快乐

    每天早上7点30分,在北京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里都能看到一支由50多位大妈组成的秧歌队伍。鲜绿色的衣服、粉红色的扇子、鲜黄色的丝巾,看似是一支秧歌队,却又与传统秧歌不同,抖腿,抚摸肚子,队员之间相互敲背,这些从来不是传统秧歌的动作。
    原来这种独特的秧歌是由李秀英大妈编创的“健身按摩秧歌”。70多岁的李秀英家住潘家园,作为北京市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她,一直坚持带领社区群众开展全民健身。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李大妈有着很深的体会。1987年时,李秀英因为疾病几乎到了半身不遂的地步,但她并没有放弃与病痛作斗争,通过治疗渐渐能自己下床走路的她在家人的搀扶下常去家附近公园参加群众健身,做回春操、扭秧歌、打太极拳,一年多的健身让她重拾了健康。
    群体活动让她感悟到了健身的重要性,为她创编健身秧歌提供了基础。在经过多年摸索后,学过中医的李秀英根据中医传统的穴位按摩,结合武术、健身舞蹈编创出了健身按摩秧歌。李秀英的按摩秧歌和传统的秧歌结合在一起,一套按摩秧歌健身操共45个动作,身体的扭动和手臂的舞动配合着秧歌,或自己用双手拍、点身上的穴位,或相互按摩对方背部的穴位,在音乐声中“扭、抖、走、转、颤”,既能通过秧歌锻炼身体,又能因秧歌的欢快而愉悦身心,还能通过按摩穴位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可谓一举三得。
    李大妈说:“老年人好多都有肩周炎、肌肉粘连的毛病,这个秧歌中有个动作就是揉按肩井穴。对风湿病,在动作里我就加进了摆膝撞三穴,在摇膝甩手过程中,通过两个膝盖相互撞击,达到按摩的作用。穴位得到按摩的同时,肌肉也能得到加强。还有轻撞环跳穴和相互敲背,这些动作都能起到不同保健作用。一通秧歌扭下来,就能出一身汗,把平时运动不到的关节和穴位都按摩了一遍,起到了不错的健身效果。”除了动作以外,李阿姨创编的秧歌还配有一首按摩歌谣:“百步走为先,走不如扭,扭不如抖,抖不如转,转不如颤,颤不如按;扭走抖转颤和按,鼓乐声中去杂念,去杂念身体健,延年益寿保康健。”
    李秀英的“健身按摩秧歌”在2008年的时候被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今已坚持了24年秧歌健身的她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到她的健身按摩秧歌队伍中,一起分享健身带来的快乐。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