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的“启蒙”游泳篇 制造氛围培养兴趣

    对于安徽省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学生的很多家长来说,让孩子培养一种体育兴趣、掌握一门体育技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红星路小学的游泳教学一直是该校的特色。游泳,是该校学生的必修课,但对游泳的兴趣培养,除了外部的客观环境,还需要家长的悉心引导。
    红星路小学4年级4班的杨秀山虽然年纪不大,但在水中却生龙活虎、挥洒自如,水性让很多大人看了都自愧不如。说起儿子如今的这套本领,父亲杨元庶很有感慨。他说,儿子很小就接触水,但真正开始坚持常年训练却是从上小学之后。进入红星路小学后,游泳成为必修课,自己也有意让孩子利用这项运动强健体魄、锻炼意志。而这种想法,其实出于自己一个很简单的初衷——反正是玩,跑、跳、闹是玩,到水里游泳也是玩。
    孩子对游泳的兴趣也是逐步建立起来的,从开始的好奇到对能在水中掌控身体的兴奋,再到与人竞争时的争强好胜,一步一步,就这样建立起对游泳的热爱和坚持。入学4年来,杨秀山一直坚持着跟教练训练,一年四季每个星期都要游。杨元庶说,游泳作为一项兴趣和运动,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是有帮助的,虽然有时会挤占一点学习时间,但却有助于提高学习的注意力和效率。虽然孩子未来未必会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但这项本领会伴随他一生。
    与杨秀山相比,2年级4班黄严达则完全是被“逼迫”去学习、练习游泳的。黄严达的妈妈黄维娜告诉记者,儿子属于过敏性体质,上小学之前没有游泳,不过作为学校的特色项目和一项基本技能,自己和孩子都希望能学会。由于一接触泳池的水孩子就会不舒服,因此要引导、说服孩子坚持下去并不容易。黄维娜认为,“强迫”孩子养成一种兴趣其实并不像字面上感觉的那么严酷,因为孩子们的兴趣很多时候是后天引导的结果,如果我们希望他有某种爱好并制造氛围让其喜欢上,这种强迫也不是那么不近人情的。
    因此,黄维娜不仅刻意带儿子看游泳比赛、看很多带水的运动项目,还给他讲很多游泳运动员顽强拼搏的故事,更是让他切身感受身边同学学游泳、参加比赛的氛围。渐渐地,黄严达开始喜欢上了游泳,对身体产生的过敏也逐渐不再那么强烈。现在,,妈妈去健身时,他也会跟着去健身馆游泳,并且现在身体素质、学习自觉性都不错。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