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的“启蒙”击剑篇 与阳光快乐为伴

    “让孩子们在击剑中体会到快乐,他们才会坚持下来,逐渐地接受你给他们的专业知识。”看着场上一个个满头大汗,但是笑逐颜开的小学员,董赟旸教练缓缓地吐出了这句话。
    龙潭湖体育馆击剑中心,是森旸击剑俱乐部的训练馆,也是小剑客们快乐嬉戏的游乐场,更是董教练推广击剑运动的大本营。董赟旸年轻时在北京击剑队担任了近20年的教练,退休后他转换角色,秉承“快乐击剑、阳光击剑”的理念,开始在民间推广击剑运动,专门教授花剑。
    “原来搞专业击剑的时候,孩子们为了训练把学习搁在一边,练的非常辛苦、非常累,没有快乐,”董教练谈起往日的专业队执教经历,脸上不无遗憾,他说现在教孩子,就是要让他们在游戏的过程中找到乐趣,有了乐趣才能够持之以恒。
    俱乐部的训练一般都在晚间学校放学后进行,一次课时大概是90分钟,恰好满足孩子的锻炼需求,又不至于强度过大;到了周末,授课时间更加自由,只要小孩愿意,随时都可以来。在暑期还会举办短期的提高班,让有两年以上击剑经验的孩子参加,接受半专业的训练。
    森旸俱乐部有一名女学员叫王萌,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接触击剑,从此爱上了击剑,一练就是七年,去年成为北京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组的冠军,今年又完成了蝉联。她是董赟旸的得意弟子,也是“快乐击剑”的典范。
    “击剑能够培养人的独立性,比赛时间内输赢都是自己负责,要求你独立地判断问题、解决问题”,董赟旸认为击剑不同于其他运动,更注重对人的意志品质和反应能力的培养,人体的力量、速度、精准全都集中于最后出手的一刹那。“击剑有严格的规则,没有激烈的身体对抗,特别适合中国人。”
    除了养成独立人格,击剑对于团队意识的培养也有其独到之处。因为击剑团体赛是各队剑手轮流上场,先得5分者获胜,最先获得45分的团队赢得比赛。如果先上场的剑手输得太多,那么后面的队友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团体赛教会孩子承担责任,守住自己的阵地,永远要把困难留给自己。”
    谈及推广击剑遇到的困难时,董赟旸说,相比于乒乓球、羽毛球之类的运动,击剑的规则比较难懂,不同的剑种有不同的得分方式,很多人就是因为看不懂,才没有选择参与这项运动。
    “上一两堂课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击剑是一个持久的过程。”击剑只是一种运动的方式,培养终身体育习惯,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关键是要有一颗快乐持久的心。

(李金霞  张朝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