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借运动解决青少年肥胖及近视问题

    从近日召开的《对北京青少年存在的肥胖和近视问题进行科学干预措施研究》课题推进会上了解到,针对近年来校园中的“小胖墩”和“近视眼”数量明显增加的趋势,为了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肥胖与近视在学生范围内的发生发展,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教育局、卫生局和有关试点学校将采取有效措施对北京市青少年存在的肥胖和近视问题进行科学干预。
    据介绍,在过去的10年间,北京市7至18岁男、女学生身高的平均增长幅度,远低于胸围和体重的增长幅度,2010年,北京市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达到46.87%、71.02%和84.79%,一组组数据可谓“触目惊心”。参加本次课题推进会的15所试点学校的负责老师纷纷表示,用科学运动的方法对肥胖、近视等存在于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问题进行干预迫在眉睫。
    “本次课题研究是区体育、教育、卫生和学校的首次联合。”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张庆春介绍,“本次课题将首次使干预的手段和方法融入学校的办学理念,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体育活动和营养、卫生等方面,全方位进行科学干预,本次课题还将纳入学校的教学工作体系当中,建立学校干预体系的框架,为在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以幼儿园、学校为基础的干预体系奠定理论基础和实践参考。”
    据记者了解,该课题作为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研究项目,将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经过之前的研究准备阶段,目前课题已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建立学生体质档案阶段,今年10月到2014年6月,课题将进入科学干预阶段,届时将完成学生肥胖、近视的成因调查研究,形成有针对性的运动干预方案并进行跟踪调查,到2014年7月至12月,课题将初步形成生活方式、膳食营养、体育锻炼三方面干预模式。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