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小泉谈社体指导员:重点提升队伍水平

    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成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省区市共有22个,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规模已经达到110万人,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其中,国家级和一级社体指导员总人数超过了10万人,在社体指导员队伍建设、新版教材普及推广、中国社体指导协会网站、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记者日前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社体指导员工作部主任邢小泉,他就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展望了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提升队伍水平为重点

    邢小泉介绍说,今年协会的首要任务是要做好2012年国家级社体指导员评审与申报。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兵团分别在28个国家社体指导员基地培训学员3536名。在此基础上申报国家级社体指导员2670人。社会体育指导员部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按照《社体指导员管理办法》规定,有2447人通过了评审,通过率达到了91.6%,壮大了国家级社体指导员队伍。
    2013年,协会以扩大社体指导员队伍规模、提升队伍水平和质量为重点,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做好培训工作。根据今年国际级社体指导员培训工作计划,总数要达到4000人。为了做好工作,社体指导员部积极督促各省市区上报培训计划,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今年是2012年版《社体指导员技术等级培训教材》出版发行的第一年,为了尽快普及新版教材,社体指导员部分别于今年5月在山东枣庄和云南昆明举办了2013年社体指导员师资培训班。全国有320名来自基层院校的老师和管理人员参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宣传服务大众的感人事迹

    邢小泉说,根据总局创新社体指导员工作思路的要求,社体指导员部提出为国家级社体指导员配置装备的思路,得到总局领导和群体司以及社体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推出了“指导员的健康梦”专题片。为了宣传和弘扬社体指导员无私奉献社会、热心服务大众的感人事迹,彰显社体指导员志愿服务风貌,经过精心策划,社体中心与中央电视台共同制作和推出了“指导员的健康梦”专题片。节目播出后,在社体指导员队伍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专门批示:“此事创意很好,非常重要。”还专门接受了采访,肯定了社体指导员所作出的贡献。经过总局领导批准,通过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杂志作为协会会刊,为社体指导员提供了新的交流平台。《社会体育指导员手册》的编写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目前完成了初稿,正在进行修改和补充。

支持西部地区全民健身

    邢小泉表示,历经两个寒暑,中国社体指导员协会网站现已开通,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实现社体指导员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条件。
    协会今年还部署安排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西部追梦”活动。根据总局群体司今年工作要求,社体指导员部策划了社体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西部追梦”活动,充分发挥社体指导员的作用,支持西部地区全民健身工作。通过活动,为西部地区培养了全民健身骨干,推广普及社会体育,宣传全民健身的理念。
    展望今后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邢小泉说,要继续做好“指导员的健康梦”专题片,扩大宣传效果;举办“中国社体指导员协会网站”培训班,做好网站开通的培训工作;加强2013年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培训的指导和协调,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加强协调,整合资源,正确处理好与各级相关职能部门的关系,加强沟通协调,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