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沈阳某学校校园足球—爱踢球无需理由

    几乎每天的大课间活动,都能在位于沈阳苏家屯区的朝鲜族第二中学看到这样一幕场景: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列,在老师的指挥下进行着传球、带球、控球的练习,虽然技术并不娴熟,皮球也会经常“不听话”地滚到别处,但所有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有关足球最质朴、最纯粹的笑容。
    该校校长金圣力对记者说:“我们是如假包换的‘足球传统校’,当然并不是说我们的足球水平有多高,而是说我们学校开展足球的传统很长,早在1955年我们建校的时候就有足球项目,校内足球联赛也是从那时候开展到现在。”
    金校长所言不虚,虽然朝鲜族孩子们大都用朝鲜语交流,但一打听,他们平时讨论最多的就是足球,辽宁队和中国男足国家队是他们最关注的队伍。
    金圣力说:“我们朝鲜族有句话,不踢球的男人不是真正的男人,因此我们的孩子打小就喜欢踢足球,根本不存在积极性不够的问题,我们踢球根本不需要理由。”
    想要证据?没问题!听听沈阳体育学院足球队张辉的说法:“朝二中的孩子们不但喜欢踢球,他们的老师也爱踢球,那里的老师甚至有自己的业余足球俱乐部,周末经常和我们约球,别说,还真有股子朝鲜足球的狠劲。”
    该校负责体育教学的金吉龙老师说:“孩子们通过踢球形成了良好的集体荣誉感、配合意识,在学习、生活中都有所提高,家长们也反映孩子们更听话、懂礼貌了,这些都是足球带给我们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金吉龙老师还说:“我们这里朝鲜族孩子70%的家长大都不在家,都出国打工了,孩子只是由爷爷奶奶或者亲戚带,他们尤其需要和其他人多沟通、多接触,而足球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不同于其他学校只是在放学后安排1—2小时的足球训练,朝鲜族第二中学的孩子们每天参与足球活动的时间很长:除了30分钟的大课间外,还有每天的第七节课以及放学后的两个小时训练。金圣力校长介绍说,之所以安排这么长的时间,主要是希望挖掘足球项目的特色理念和文化内涵,打造学生们坚贞正直、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勇于突破、超越自我、勇攀高峰、力争上游、公平竞争的精神,把体育运动与做人习惯、做事习惯、学习习惯等方面结合起来,并将朝鲜族特有的优良传统和礼仪在足球活动中展现。
    为了更好地提升学校校园足球的水平,今年朝鲜族第二中学还专门和沈阳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的学员建立了联系,每隔几周沈阳体育学院的足球专业老师就会来校义务指导,另外沈阳体院的足球专业学生也会长期在朝二中实习。这样一方面解决了朝二中足球师资短缺的问题,也给沈阳体院的学生们提供了实习的出口,一举两得。
    今年朝二中兴建了一个200米的塑胶田径场、1个人工草皮球场,另外一个建筑面积2137平方米的体育馆也会投入使用。金校长高兴地说:“我们会通过代代传承、不断积淀,在学校内部形成师生广泛参与足球,人人知足球、各个爱足球的良好局面,为中国足球、校园足球的进步和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