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区武术太极拳赛168名运动员参赛

    9月14日,天坛公园神乐署凝禧殿前,美妙的太极拳伴奏乐在曾经的皇家乐府前响起,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天坛公园管理处和北京武术院、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承办的2013年北京市“天坛杯”社区武术太极拳(剑)比赛在此正式开赛。来自全市6个区县16支社区代表队、168名运动员分别进行了24式太极拳、32式太极剑、自编自选等3个单项和团体的比赛。
    北京市社区武术比赛是2011年新设立的全市性武术活动,2012年,这项赛事首次落户天坛公园。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介绍,由于过去武术普及只侧重面向一些团队、协会,忽略了社区这个最广泛的群体,很多社区群众都想习练武术、太极拳,但苦于找不到老师,无从学习。近几年,北京武术院在搞好竞技武术的同时,还努力向武术的社会普及、为全民健身服务的方向发展。相关部门在调研过程中了解这一现状,便组织教练、师资深入到各个区县,向当地体育部门介绍有哪些可以提供的服务,并根据需要选派师资上门培训、指导,这种做法深受社区群众欢迎。两年实践下来,效果非常好。市里搭建了社区武术比赛这个平台,也是为习练群众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
    李丽莉说,社区武术也是北京体育生活化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004年北京提出体育生活化的理念并逐步形成标准加以推广以来,如今,已经有2717个社区实现了“体育生活化”,北京将力争“十二五”期间达到全覆盖。
    来自密云太极拳代表队的王旭亮今年刚满60岁,他介绍说,这次密云县来了3支队伍共36人,其中两支太极剑队、一支太极拳队。作为普通的健身群众,他没有想到自己还能到市里参加这样的比赛。和队里的很多同伴一样,王旭亮习练太极拳一开始也是苦于找不到老师,前几年都是在密云的公园里跟着一些打拳的健身爱好者比划,后来又通过教学光盘、书籍自学。今年,北京在各个社区中推广教授32式太极剑,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王建华教授亲自在密云辅导他们,让他深感受益匪浅。练得比较出色的、年龄合适的就被王教授挑选组成代表队前来参加此次社区比赛。王旭亮介绍,密云县有很多群众习练太极拳,每天早上几个习练点人都是满满的,他自己在钟楼前的晨练点,同时还负责为大家练拳做些后勤服务。
    已经连续两年举办社区太极拳的天坛公园位于北京人口密集区,其优美的环境每天吸引了大量遛早、晨练的人们,他们把天坛当做晨练、晚游的重要场所。据统计,天坛年游人接待量2400万人,其中晨练健身人群占到了三分之二。在天坛公园,太极健身群体多年来一直是一支活跃的力量,深受市民及游客喜爱。据2012年统计,天坛太极拳练习站点达31个,习练者1200余人,陈式、杨式、吴式、孙式、武式等各类太极拳种在公园内随处可见,天坛也因此成为展示、保护、发展、普及、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武术文化的窗口。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