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无线电“通联”盲人学校发展迅速

    2009年,在无线电方面仍旧处于空白阶段的北京市盲人学校,成立了首个盲人无线电科技小组,由于之前在国内并没有同类盲校开展该项工作,也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就在这种情况下,在其他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无线电科技小组辅导老师张显带领着孩子们开始了无线电活动在盲校的尝试。“通过无线电活动,一方面,增强学生的体魄、磨炼学生的意志,增长了无线电方面的知识,掌握测向机测向的技能;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判断和创新能力。”张显说。
    “起初只是因为好奇……”,“加入这个小组可以让我集中注意力……”加入无线电科技小组之初,每个学生都各有理由,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一定要好好练习”几乎成了每一个学生心中唯一的目标。学生张博文告诉记者:“我希望小组也可以有自己的电台,可以自由地与外界通联。让更多人知道盲校,了解盲校,如果我们有了自己的电台,我想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为盲校争光。”
    2012年11月,“科技点亮心灯,知识创造未来”北京市盲人学校第一届科技周举行,介绍了无线电科技小组成立以来的发展史和参加国家级、市区级比赛取得的辉煌成绩;发布了科技小组独创的队旗、队徽和队歌;当场进行无线电通联展示,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科技周活动开展的“现场无线电电台通联”,“校内无线电电码听抄”及“校内无线电阳光测向”三项主题活动,给更多学生提供一个了解无线电相关活动与知识的平台,让同学们在校园中体会到无线电科技所带来的快乐。
    四年来,科技小组连续两次参加全国比赛取得一二三等奖,并多次参加北京市以及海淀区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并被授予北京市金鹏科技奖。目前,作为学校的特色活动小组,北京市盲人学校的无线电科技小组已经基本完善,成员正在不断壮大,学生的参与度也大大提高,小组正式人员共15人,其中主力队员5人,招收对象主要为北京市盲人学校中学阶段学生,也有部分小学高年级阶段学生参与试听。经过四年的发展,无线电科技小组已经由之前单一的无线电电码听抄小组发展为无线电阳光测向小组、无线电电码听抄小组和纸飞机小组三个小组。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