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某聋哑学校为聋哑学生绘就体育梦

    站好队列,12名聋哑学生在体育老师田青的手语指挥下整齐地做完准备活动,接着,同学们按照老师的指导开始练习怎样握球、运球,并有秩序地分成两列练习如何投篮,整个过程紧凑而富有节奏。
    这是青海省西宁市聋哑学校初二年级的一节体育课,体育老师的讲解由熟练的手语代替,同学们也用默契的眼神与快速比划的手语代替了口头交流。操场上,只有运球时篮球拍打在地面上传回的声音,田青在一旁纠正着每一个不规范的动作。
    今年53岁的田青是西宁市聋哑学校的一名体育教师,大学毕业后,他就到聋哑学校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和其他孩子相比,聋哑学生的体育教学使我们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田青说。
    田青告诉记者,聋哑学生天生爱动且情绪多变,很多学生有严重的自卑心理,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在刚开始从事体育教学时,学生们很难和老师有默契的配合。
    在起初的几年里,田青也为此困惑过,后来,他试图和学生们成为朋友,说话时也尽量用学生们熟悉的手语,自己还专门为上好体育课编了几个小游戏。
    田青说,聋哑学生的观察能力非常强,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相对比较弱,有时一个示范动作演示完,再看看同学们完成的动作和自己要求的相差甚远,自己也很着急。
    “手语表达很有限,有时候想给学生讲解类似哪块肌肉用力这样的话时,感觉自己力不从心,就怕学生用力不当伤到自身。”田青说。
    34年来,学生的每一点进步与成绩都被他视为最大的快乐。
    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学生马家华获田径1500米第一名;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学生甘发娟获女子组1500米第一名;2009年在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学生周永刚获得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教师的艰辛付出,为了让学生出成绩,让体育成为学生的特长和身体健康的保障,50多岁的田青常陪着学生一起练长跑,训练也从未懈怠过。
    今年29岁的王李章是该校一名年轻的体育教师,他与田青一起承担起了该校150多名聋哑学生的体育教学工作。为了让学生们上好每一节课,他也试图用多媒体教学填补手语授课的局限性。
    王李章说,直观的多媒体教学使学生能更好地接受老师的信息,领会每一个动作要领,让学生们真正从体育课上学到东西。
    田青表示,雨雪天不能在室外进行体育教学时,学校还为学生开设了跳棋、五子棋、象棋等益智的棋类项目,希望有益于学生们的智力开发,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
    “在这无声的世界里,我们想为每一个聋哑孩子绘就他们多彩的体育梦,让他们感受到体育的魅力。”田青说。

(李琳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