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校园体育设施开放“动真格”显成效

    暑假前,成都首次确定并公布了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咨询投诉电话,公开接受市民监督。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多所中小学后发现,开放校园体育设施已不再是“老大难”,但有些学校的入校手续烦琐仍待优化。
    暑假前,成都市教育局组织了两个工作小组,对成都市五城区和高新区的青羊实验中学、高新实验小学等24所中小学的体育设施开放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重点检查了开放公示、开放项目、开放时间、开放记载情况等。
    抽查表明,公布投诉电话、“动真格”的监督起到了实效。成都通锦中学由于没有按期开放,被市民拨打电话投诉,相关部门很快责令该校整改。记者来到该校时,体育设施已正常开放。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除了一些学校因维修设施没有开放外,大部分学校通过登记身份证、到社区办身份证明卡等方式即可进入。
    在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成都市少城小学,记者均是凭身份证登记后即可入校,非常方便。树德协进中学教导主任雷素琼表示,自1999年学校成立以来,就允许市民凭身份证入校锻炼,“我们每月还会联合社区举行运动会,鼓励市民多运动”。
    大部分学校则是要求出示社区开具的身份证明卡,并填写学校登记表和社区登记表后才能进入。在成都市聚星小学、成都市棕北小学、成都西华小学等学校的门口,记者看到张贴着醒目的开放须知,称学校的运动设施节假日可以对外开放,但市民必须到社区办卡。
    “还要跑社区一趟?填表交照片,不知道又要多长时间才能办好。”家住成都市新华路小学旁的唐莉本来听说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后热情很高,可了解到具体手续后不禁皱起了眉。
    “其实办卡也是无奈之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区工作人员说,“主要是保证进校锻炼人员的安全;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无监护人陪同的7岁以下未成年人,有突发性疾病、酗酒等身体不适人员,是不能进入学校进行锻炼的。”
    记者了解到,常住居民需带上户口本复印件和身份证复印件,非常住居民则需租房合同复印件和身份证复印件,便可到所辖社区办卡入校,也有个别学校还要求前来锻炼的市民自购意外伤害保险后方可进入。
    填表、办卡,让不少想入校锻炼的健身者打了退堂鼓,也有相当一部分市民其实根本不知道能免费使用学校的体育设施。提高知晓度,将手续化繁为简,校园体育设施开放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更细致的工作。

(李华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