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健身秧歌大赛举行小伙子参赛感觉爽

    欢快的旋律、喜庆的秧歌、飘逸的绸舞、五彩的服装……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西城区体育局主办,西城区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广安体育馆承办的“2013年北京市第五届健身秧歌大赛”日前在广安体育馆拉开大幕。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来自全市16个区县37支代表队,近600名秧歌爱好者展开一场秧歌大比武。本届健身秧歌大赛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比赛分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两种项目形式,其中规定套路参赛队26支;自选套路参赛队伍11支。

扭得美 扭得爽

    锣鼓响、秧歌起,在比赛中,一支支秧歌队既扭出了传统味,又舞出了时代风采,既是一场场激烈的比赛,也是一次秧歌的精彩展示,让不少市民过足了秧歌瘾。来自亦庄经济开发区60岁的田祖悦告诉记者,健身秧歌和健身腰鼓有着很深厚的群众基础,“全市的健身秧歌和锣鼓比赛一年就这么一次,我们都盼着呢,国庆后我们还要参加腰鼓比赛。可以说,比赛为我们广大的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通过比赛让我们有一个与其他队伍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们会一直参加下去!”
    在众多的健身秧歌参赛者中,记者发现了一位年轻、动作略显僵硬的小伙子,今年27岁的董伟祺是朝阳区黑庄户乡队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所有参赛队伍中为数不多的男士中最年轻的一位。秧歌对他来说,能展现自我,释放自我的价值追求,“健身秧歌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对于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有积极的作用。通过健身秧歌,不仅锻炼了我的身体,在扭动中锻炼了自己的腰部、腿部、手部、头部,还锻炼了我的协调性。在了解中国的传统艺术同时,也使我更加的自信。总之,健身秧歌对我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深远的意义。第一次参加健身秧歌比赛感觉就是一个字,‘爽’!”
    参赛队员纷纷表示,一套健身秧歌套路扭动完毕,从头到脚,乃至每个关节都得到了锻炼,不仅如此,“健身秧歌通常都是大家在一起扭,整齐划一的扭动场面煞是好看,通过健身秧歌活动,团队合作精神得到了锻炼。”

满足健身需求 提供展示平台

    “2013年北京市第五届健身秧歌大赛”作为北京市群众体育的重要赛事,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一直受到北京市体育局的高度重视。本届比赛的水平高,参加比赛的37支秧歌队都是全市16个区县经过层层选,精挑细选出来的。比赛在首都首善之区的西城区,更是对西城区多年来在开展传承和保护民族体育专项工作的充分肯定,通过举办这样的赛事展现了广大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体生活,为广大健身操舞爱好者搭建全民健身展示互动交流的平台,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
    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李炳熙表示,健身秧歌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强烈的感染力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中国也有千年的历史,更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动作变化自然、迅速、流畅、清晰、美观。可以说,此次大赛的开展不仅是对健身秧歌大力宣传与弘扬,更是对后奥运时代全民健身运动精神的一种展示。通过本次大赛,让北京市的健身群众充分享受运动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体验到竞技体育的乐趣,享受健康的人生。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