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全民健身“黄金周”项目设置丰富

    从2010年以来,由湖南省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委员会、湖南省体育局主办的全民健身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每年都在国庆“黄金周”进行,这项大型体育活动以全民健身为主题,以表演项目为主线,以大众参与为主导,全民健身节也逐渐成为了湖南全民健身活动的“黄金品牌”。

项目设置 健康又好玩

    “从2010年首届全民健身节的6个项目、4000人发展到今年的13个项目、6000余人;举办地从省会城市长沙搬到衡阳、娄底等市州……我们一直朝着扩大全民健身影响力、提升群众热情、打造人人能参与的健身盛宴的方向努力。”湖南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本届健身节组委会秘书长周光正如是说。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比赛项目达到20个,参赛人数突破万人。活动连续举办4年,项目和人数均在逐年增加,这也表明,湖南省全民健身活动正在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喜爱。”周光正介绍,健身节健康又好玩,所有的表演、展示和竞赛,凡符合条件的市民均可报名参与。因此,它具有全民健身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参与,是体育的“草根”文化。                  活动现场 参与人气旺
    这是一个流行“混搭”的时代,体育运动也从不缺乏精彩。在湖南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节的现场,你可以看到传统热闹的民族舞蹈、风情万种的肚皮舞、惊险刺激的小轮车、时尚潮流的街舞、新鲜好玩的走扁带……置身其中,无论男女老少,总能找到你所喜爱的健身方式,现场人气十分火爆。
    来自保靖县毛沟镇的和谐腰鼓队由30余名苗族、土家族中老年人组成,今年已是她们第二次参加全民健身节。正如团队名字一样,她们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和谐”二字,因为这支队伍中有七旬老人、聋哑人,还有残疾人,但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农民。

全民健身 走近你我他

    “举办全民健身节,就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推动更多的人参与健身活动,让体育健身成为一种基本生活方式。”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孙平波介绍。
    近年来,湖南省每年投入群体事业经费都在增加,群众体育场地设施条件逐步改善,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还从预算中将全民健身艺术节的经费进行单列。本届全民健身节的举办地娄底市体育中心,将承办明年的第十二届省运会。衡阳市在兴建体育中心的同时,通过游泳馆等场馆的改造、全民健身中心和体育健身公园的投入使用,使全市的体育场馆从数量到质量都进入全省先进行列。邵阳市全民健身中心也在不断建设完善之中。湘潭市的体育场馆借举办省十一运会的东风进行了提质改造。到2015年,湖南省有望实现所有市州都有一场多馆的体育中心。
    “这是全民健身节连续两届深入到市州举办,在项目和参赛人数上均有所增长,同时在当地形成一股健身热潮。将来的健身节,不仅可以放在市州,有特色项目的县市也能申办。”孙平波介绍,湖南省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健身活动十分丰富,如安乡的乒乓球、安化的羽毛球、汨罗的龙舟等等,若能将全民健身节与当地特色体育产业资源相结合,将更有助于当地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让更多人参与到健身中来。
    不断创新的健身内容和活动形式,可以让群众切实体会到运动的无限魅力,通过健身与时尚、科技、公益等诸多元素的跨界整合,湖南将把全民健身节打造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体育盛事和“黄金周”的“黄金品牌”。

(王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