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深受四川大学生们的认同与喜爱

    2013年四川省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日前在南充市金世纪体育馆举行。来自全省26支参赛队伍的200余名运动员,在古朴舒缓的乐曲中,展示了五禽戏、易筋经等古韵健身气功功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四川省健身气功交流赛竟吸引了7所高校的青年学生参赛,为赛场增添了不少青春的活力。
    在历年的健身气功比赛中,参赛者大多是以中老年人为主。但随着健身气功近年来在四川省的推广和普及,喜欢这项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大学校园里,这项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得到大学生的认同和喜爱。已练了两年健身气功的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孙克忠告诉记者,自从习练健身气功之后心态变好了、轻松了,变得心平气和了。现在他还教起了周围的同学和他的父母,“这个对颈椎好,能够刺激穴位。”
    而成都中医学大学教练徐巧也表示,目前在她那里学习健身气功的学生有300多人。她说,“因为中医学大学的学生了解了气血、经络、穴位等,能够更好地理解健身气功的功用。也对他们日后的工作有益处,所以他们都很愿意学。”
    此次比赛不仅吸引了体育和医学类院校,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综合类院校也参与其中。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金铭介绍说,目前四川全省已有12所高校开设了健身气功课程。在金铭看来,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好、领悟能力高,能够更好地了解健身气功。同时通过习练健身气功,学生们可以了解中国文化。毕业后,到了社会上,可以“一带十,十带百”地推广健身气功,成为传播者。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