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共健身场所数量不足存在安全隐患

    住在郑州市天下城社区的赵女士每天送孩子上学后,都会就近在河南省体育场慢跑锻炼身体。由于体育场面积较小,赵女士每次跑步都得在跳舞的人群中穿插而过。“地方小,人还多,每次跑步都得看好了,跟开车似的”。由于场地有限,很多跳舞的女性只能利用篮球场,而她们身边就是来回奔跑的篮球爱好者;晨练的妇女年龄普遍偏大,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撞到或被球砸伤。体育场内除了晨练的人群,记者还看到时常有汽车在混杂的人群中开进开出,很不安全。
    记者从郑州市体育局了解到,目前除省属体育场馆外,郑州市现有市级大型体育场馆5个,分散布局在郑州市的主城区内,但由于数量有限,所以并不能保证覆盖到所有的居民集中区域。晨练是市民经常性活动,时间有限,市民一般会就近选择锻炼场所,所以目前郑州大部分市民晨练只能以街心公园、城市广场等场地为主,很难在专业、有安全保障的体育场馆内进行锻炼。
    据郑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郑州市总人口为885.7万人,其中市区人口437.4万人,相对于日益增长的人口数量,公共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明显不足。特别是在居民社区密集地区,扎堆晨练的现象十分常见。如河南省体育场周边环绕着天下城、明辉城市花园、七中家属院等多个居民小区,每天聚集着数百人在此晨练,其拥挤程度可想而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健身需求已成为一种不可缺少的公民权利。然而在现代城市的发展中,公共健身场所在规划和建设上都存在严重的不足。在健康和运动成为都市生活主题的今天,相关部门理应在为市民提供更多安全健身场所,保障市民健康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宋晓东  王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