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英明羽球情 10岁“看老”82岁“看小”

    1941年,印度尼西亚梭罗市中华学校有个学习成绩优异的三年级学生叫梁英明,那时他10岁,重视体育教育的校长对他的家人说“孩子学习好,也要参加体育锻炼”。不懂体育的父亲给了梁英明3荷兰盾。梁英明用2.5荷兰盾买了当时最好的英国邓禄普牌羽毛球球拍。要知道那时梁英明每天的零花钱只有1分钱,这1分钱可以买一瓶汽水。也就是说,这球拍的价钱就相当于250瓶汽水。
    2013年,82岁的梁英明参加了全球华人羽毛球赛,和78岁的搭档一举拿下了老年双打组的冠军。“我打了70多年的羽毛球了。”说这话时,梁老很骄傲。
    梁老很瘦,但很健康,讲起话来底气十足。这位北京大学的老教授喜欢讲故事,故事里满是他对羽毛球的热爱。梁老是印度尼西亚归侨,祖籍广东。聊起当年在印度尼西亚打球时的经历,回忆一下子涌上他的心头。
    正是在那时他结识了一辈子的好朋友——中国羽毛球事业开拓者之一的陈福寿。那时俩人都在梭罗市中华学校读书,每天放学后他们就在学校的两块露天沙地羽毛球场上打球。一周上六天课,没打过瘾的俩人相约周日一起到梭罗河畔打球。梁老回忆道,我们打球的地方在一家华人商店的后面,那里有一片空场,店员们很喜欢打羽毛球,我们就加入了他们。有个姓许的店员打得好,经常教我们,他就是我们的启蒙教练。小孩子学得快,慢慢地水平就上来了。那时还是15分制,开始时他们让我们10分、5分,后来我们都能赢球了,赢了就送我们一个羽毛球。特高兴!
    就这样,坚持了很多年。后来梁老去了雅加达巴城中学读高中。陈福寿留在了梭罗,一直苦练羽毛球,获得了很多羽毛球比赛的冠军,而梁老则一直利用业余时间打羽毛球。梁老是个好学生,每学期他都考第一名,还是学生会主席。1950年高中毕业后,梁老留校当了初一年级的老师,教语文、历史和英语,他的课很受欢迎,而课余时间他喜欢和学生们一起打球、郊游。
    教了5年书后,梁老选择了回国考大学。那时高考开始分文理科。一个学理的文科老师纠结了半天,最终选择了北京大学历史系,这时他24岁。到了北大,梁老成了校羽毛球队的队长。
    1958年,当时只有4名队员的中国羽毛球队想扩充队伍,在归侨中挑选人才,中国羽毛球界元老林启武老师推荐了梁老,而梁老有自己的选择。“那时我已经上大学3年级了,做职业运动员就得退学,而且那时我也27岁了,岁数算大的,就不想打职业了。”大学毕业后,梁老留校任教,他又成了教工羽毛球队的队长。
    现在每周一和周四,梁老都要从北大坐上1个小时的公交车去静安庄曙光里小区的一个羽毛球中心打球,每次都要打上2个小时。梁老说,他所在的北京老年羽毛球队有70人,70岁以上的有十几个,80岁上的有五六个。球友们从北京各区赶去打球,每次都能聚上30人左右。
    “我对羽毛球很感兴趣,我也说不清楚,就是喜欢。打球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让心态变得年轻,这很重要。老年人的健康不是吃保健品,重要的一方面是要运动。”梁老对羽毛球的热爱一直炽烈。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