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工业区健身“户主”的幸福生活

    出了上海市区,车速一下提了起来。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往西北方向的嘉定区疾驰,一片片即将成熟的稻田已经泛黄。
    而当记者来到嘉定工业区越华社区时,眼前一幢幢、一排排整齐新颖的别墅,叫人难以相信这是农村。原来这是整体动迁的现代化农民别墅社区,家家户户既各自独立,又统一集中,环境幽雅漂亮。

“伲不是一家胜似一家”

    在社区负责人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一户三层别墅楼,轻轻按响夏惠芬家门铃。“嗬,好热闹啊!”门一开,记者不由自主地感叹道。只见宽敞明亮的客厅里,下棋的、打牌的好不热闹,看上去并不像一家人。一问,果真不是。原来,他们都是小区里的村民,按新身份则是社区居民了。
    五十多岁的夏惠芬,中等身材,脸上泛着红光。好客的她,一看就是“健身点”组长的合适人选。大客厅墙上挂着站点方牌,显示这是04组。旁边的橱柜里,放着毽子、羽毛球拍和折叠式羽毛球网,用于租借给需要的居民。
    “一会下班的、收工的,还有放学的孩子们回来,就会有人来借,就在这屋前的空地上打球。”夏惠芬指了指羽毛球具。
    越华社区将辖区内1000多户家庭,以50户为单位划分20个片区,每个片区甄选出1户作为“365百姓健身点”,组织开展健身活动。并通过积分、活动记录等提高居民锻炼积极性。还配备了一名家庭社会体育指导员,提供健身项目及健身知识培训,指导居民科学运动。
    记者用沪语问道,“您是义务的吗?每天这么多人到家里来活动,屋里屋外,出出进进,不觉得麻烦吗?不影响您的生活吗?”
    夏惠芬一边给下棋的村民续水,一边爽快地回答:“不影响呀,挺高兴的。我退休了,也没什么事,每天能为大家服务蛮开心的。”说着,她又去厨房拿出市郊特产甜芦粟,这乡土风味的“水果”,很多人家田前屋后都种着它。她一边把甜芦粟切成一段段,一边招呼“来,尝尝,自家种的,蛮甜的。”
    此时,望着眼前这一切,记者感叹,虽不是一家人,但共同的体育爱好把大家联在了一起,“伲不是一家胜似一家呀”!

“客堂间”运动小天地

    随后,记者又来到徐行镇红星村。还未到5组组长顾静娟家,远远地就有音乐声传来。走近一看,十几位女村民正和着音乐节拍,在门前跳着手鼓健身操。一边七八个塑料方凳上,观众是村里的左邻右舍。
    在嘉定,村民家的堂屋被称作“客堂间”,意为客厅;客堂间的牵头人就是活动“户主”。嘉定体育局副局长徐葵介绍,在农村,有些居民自盖楼房的客堂间敞亮通透,可以成为一片运动的小天地。“与城市不同,农民们健身意识淡薄,但邻里联系紧密,这就为客堂间运动提供了发展空间”,在建设30分钟体育生活圈试点中,每50户农民划分为一组,指定一家中心户,把符合农村特色的简易运动器材发放到这家。接下来,就交给负责人组织管理了。往往牵头人喊一嗓子,客堂间里便是棋逢对手,长绳挥舞、毽子翻飞。
    瘦瘦的顾静娟,显得精干利落,她既是村小组长,也是党小组长。她将记者迎进客堂间,顾家装修虽简单,但文体器具是一样的配置,有几个人在安静地下棋、看书。
    她告诉记者,过几天区里有个健身舞比赛,积极分子们正在抓紧排练。“他们每周两次到这儿来参加活动,一会儿手鼓健身操结束,就进行飞镖、拍球活动。”顾静娟指着屋外墙上挂着的一个飞镖盘。
    同样的问题抛给顾静娟,她也是同样的回答。顾静娟补充道:能做这个工作,说明大家对你信任。更重要的,村民愿意来这里,锻炼了身体,还增进了邻里关系,多好的事啊!
    交谈中,记者还获悉了一个“秘密”。原来,顾静娟家的客堂间共三间,今年上半年出任中心户户长前,有一间已出租,月租金400元。其他两间做活动室,总面积68平方米。“嗨,不好撵人家(租客)走,不然活动场地还可以大。”她叹息的是为村民们体育活动提供的场地还不够大,而对两间屋若出租每月800元损失却毫不在意。“大家开心,我就开心。”顾静娟笑道。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