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在羊城收官

    雨后的广州,空气清新。由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中国足球协会联合主办的2013“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足球进校园活动最后一站,11月15日在广州市猎德小学举行。来自广东的奥运冠军代表冼东妹、杨景辉、陈燮霞,刚刚夺取亚洲冠军联赛冠军的广州恒大足球队队员黄佳强、张宏楠、肖开提,以及著名足球教练乐敬忠等和猎德小学800多名小学生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
    刚落成的猎德小学新校区,干净,优雅。猎德小学是广州市著名的足球传统校,该校足球队曾获少年“世界杯”中国区冠军,并代表中国远赴西班牙马德里参加少年“世界杯”。主办方考虑到该小学足球水平很高,特意把本次足球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固有模式——足球教练授课、指挥比赛、发现问题,改为由奥运冠军、恒大足球队员混合编队,和猎德小学足球队进行一场友谊赛。
    比赛采用7人制小场,猎德小学派出的是该校的U10年龄组队员,混合队则由奥运冠军冼东妹、陈燮霞、杨景辉,恒大现役队员黄佳强、张宏楠、肖开提及教练乐敬忠组成,门将由中国足协青少办官员刘盼盼客串。大家都以为这是一场强弱分明的表演,毕竟混合队这边都是成年人,而对手只是一群10岁的毛孩子。但比赛开始后,猎德小学足球队表现出来的娴熟脚下技术和流畅团队配合,着实让大家吃惊。随着足球一次次被组织到前场,猎德小学队的前锋们不断向对手的球门施压,客串门将的刘盼盼依靠身高优势,高接低挡,屡屡化解险情。但“盼盼安全门”还是在随后更猛烈的一波攻势中告破。孩子们的庆祝尚未结束,这边三名恒大队员依靠熟练的配合,快速将球传递到前场,并由肖开提一脚吊射,将比分扳平,给小队员们上了生动一课——进球后更要集中注意力,不能被胜利冲昏头脑。小队员们显然并不甘心平局收场,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发起了疯狂的进攻,7号队员一脚精彩的远射,将球打进球门右上角,守门员刘盼盼只能望球兴叹,无能为力。最终,依靠这个进球,猎德小学队2比1战胜了阵容豪华的混合编队,场上队员忘情庆祝,场下的同学也欢呼雀跃。
    比赛结束后,场上对手又变成小队员们追逐的偶像。冼东妹等人一一为孩子们签名,回答孩子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阿姨,您比赛时紧不紧张?”“当然紧张了,对手都很强的,要不然也去不了奥运会啊!”“阿姨,您训练辛苦不辛苦?”“当然辛苦啊,不过你要热爱它,就不觉得辛苦了,反而觉得是一种乐趣。就像你们踢足球一样,喜欢踢球的话,就不觉得累。你说是不是?”恒大的几名队员周围,孩子们排起了队伍,有的拿着小本本,有的直接拿着自己的队服,等待着偶像的亲笔签名。
    一场看似不正规的比赛,让人领略到了南粤足球的深厚底蕴,更让人看到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这也正是“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举办的宗旨:播撒体育火种,传递奥运精神。

(刘先永)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