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名牌海派秧歌迎来十周岁“生日”

    丹桂飘香的时节,秧歌起舞闹浦江。上海海派文化新名片——“海派秧歌”迎来了创编十周岁的“生日”。主办方以展示表演、论坛研讨,期待着海派秧歌以更为生动的面貌蜚声于全民健身大舞台。
    日前,浦东临江的南滨江大道举行了海派秧歌第一套至第六套的比赛和展示,来自山东、江苏、浙江、河北、江西、安徽、四川等省市地区和上海的17支队伍参加了全国邀请赛表演。赛场因“近水楼台”而风景这边独好。它背依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又面向开放的东方明珠和陆家嘴现代摩天楼群。
    以海派文化为创作底蕴的海派秧歌在全民健身运动中独树一帜,别开生面。选手们全情投入,展现其婉约优雅、婀娜多姿,具有江南的灵秀之美。呈现一幅人在画中,画在眼中,美不胜收的画面。随后举办的海派秧歌十周年全国论坛,来自北京、江西、浙江、山东、江苏和上海的舞蹈和健身领域的专家,以及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文化界体育界领导参与了论坛研讨。
    2002年由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首创的海派秧歌,是上海所独有的秧歌表现形式,10年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至今已连续创编了5个系列共10套作品。作为社区文化一项创新工程,海派秧歌对传统五大秧歌流派的标志性舞蹈语汇进行了刻意保留,动作委婉潇洒,舞姿柔美轻盈,融汇海派文化特质,兼容并蓄地凸显了江南文化清丽婉约的地域特色,形成了百川归海、自成一体的特有风格。同时还吸收、借鉴了中外多种舞蹈的精华。
    在现场,进行了海派秧歌创编发展主题发言,表彰了主创班子及有功人员,播放了海派秧歌发展历程纪录片。会上还播放了年逾九旬、原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贾作光的祝贺视频,展示了他为本次活动题写的“继往开来 再铸辉煌”字幅。
    “在健身中舞蹈,在舞蹈中健身,在健身舞蹈中享受”,这是海派秧歌的最大特点,也是学跳海派秧歌人们的共同感受。活动的重头戏是听取了来自文化和体育界的各方专家对海派秧歌的评点,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上海市文联、市体育局及浦东新区提出的意见、建议。专家们对海派秧歌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丰富群体文化,创新全民健身活动的意义予以高度肯定和评价,并提出许多中肯的有价值建议。
    队员们表示:“海派秧歌问世以来,我们扭进了奥运会开幕式前展演,跳进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走进了德国和日本的民间文化交流,还登上了《我要上春晚》的表演舞台,向全国人民再展海派秧歌的特有风采。 ”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