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赛事以球会友乒乓球比赛总决赛举行

    11月16日,由北京市体育局、中共北京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北京市第七届“和谐杯”乒乓球比赛在昌平体育馆落下帷幕。共有78支代表队近800名运动员通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按照行业系统和地域划分参与总决赛的角逐。

近200万市民挥拍上阵

    作为北京市独具特色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和谐杯”乒乓球比赛,已经历时六年,是北京市目前最具影响力、涉及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单项群众体育比赛活动。市民参与热情高涨,参赛人员广泛,年龄跨度大,赛场上不仅有中央、市、区县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退役老运动员,还有普通居民,残疾人,来京务工人员,外国友人,以及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驻区部队等各阶层、各领域的人员积极广泛参与。今年参加“和谐杯”乒乓球比赛人数达688717人,近200万市民参与其中。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表示,“‘和谐杯’乒乓球比赛每年一届,它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普及。我们也相信这项活动的开展,让乒乓球的普及促进提高,提高反过来为普及服务。”

韩国大叔大秀球技

    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其中,现场对垒,场面蔚为壮观。在众多的参赛选手中,记者又发现了那位幽默、可爱的韩国大叔崔一秀,还是代表昌平区回龙观北店嘉园参赛,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和谐杯”总决赛。一年下来,球技又有了进步,这位在中国生活的韩国大叔继续着自己的乒乓生活,“你好!我们又见面了。”崔一秀用中文和记者打着招呼,和娴熟的球技相比,他的中文还那么生硬,没有进展。与往届不同,崔一秀在场上表现出更加强烈的求胜欲望,每当得分都会用他那独特的中文大喊“好的……”。“这不仅是给自己加油,也是给对手施压。这一年下来我们的选手在心理和技术上都有了进步,包括这种大喊也是我们以前所没有的。”崔一秀的队友马双军告诉记者。结果崔一秀用这种“狮吼”压制住了对手,轻松地以2比0战胜对手。“这老头的气场真强,技术也很棒”场边的观众纷纷议论。

清华学生军场上比拼场下看书

    在大学组赛场边上还有奇怪的一幕,场上紧张激烈的比赛,场下聚精会神地看书。“明天还有考试!”清华大学代表队的林子钏和林嵘净笑眯眯地告诉记者,“来比赛还是很开心,以球会友,和球友很久没见了,借这个机会和他们叙叙旧吧。”作为队中的老师蔡永生也表示,在清华大学打球的学生很多,他们通过打球既能放松心情,又可以共同探讨有关学习上的一些问题。
    “收获很大,通过乒乓球,我们交了很多朋友。”以球会友,这是许多参加“和谐杯”的乒乓球爱好者踊跃参与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通过练球,许多人增进了球艺,强健了体魄。小小乒乓球也扎根在社区,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为了展现群众健身的特点,各区县还结合地区、地域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特色活动,有的区县举办乒乓球邀请赛、友谊赛、中小学专场、趣味赛、表演赛等,使更多的普通民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