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名春城户外爱好者体验夜闯长虫山

    11月16日晚间,近200名户外和越野跑爱好者聚集昆明北郊的长虫山,伴随着夜空中闪亮的星星,借助头灯的照明,以越野跑的方式参与了本年度云南省第一个全夜间户外运动比赛——红牛夜闯系列赛山地竞速赛昆明长虫山比赛。
    跑山赛是昆明市登山探险协会举办的一项传统赛事,自2008年引入昆明市以来,深受广大户外运动人士与越野跑爱好者的喜爱,比赛曾经分别在盘龙区双龙道、富民古盐道、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地举办。而其中夜间跑山赛则是该协会于2009年在全国首创的,比赛在傍晚开始,全程在黑夜中进行,选手需要依靠自身携带的头灯等照明设备辨别线路,该类赛事能够让运动员在参与过程中体验到完全不同于白天比赛的独特魅力,体验更加惊险、刺激与神秘的跑步过程。
    本届比赛首次选址昆明近郊长虫山举办,目的在于能够让更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长虫山又名蛇山,似一条石质巨蟒静卧于昆明城的北郊,大观楼长联中的“北走蜿蜒”即指长虫山。本次赛事起点设在茨坝,终点是虚宁寺旁的御城休闲山庄,全程15公里。整个赛道沿途风景优美,嫩绿的草地和遍山的怪石交相辉映,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比赛中,运动员们不仅穿越了长虫山神秘的夜林山道,还在顶峰领略到了昆明万家灯火的迷人夜色。比赛过程中参与者都非常兴奋与投入,头戴头灯的运动员们在山路上行进,犹如一个个跳跃的星星,与市区的灯火相映成趣,成为长虫山一大靓丽别致的景观。
    赛后中老年男子组冠军、52岁的胡光启告诉记者,自己在跑山方面很有心得,“平时我很注意跑山训练,在家乡通海县的秀山每天跑步,跑山不同于路跑,它需要更强大的腿部力量和肺活量来支撑。其实大家平路和下坡速度都差不多,只要你能在上坡过程中领先,就能确定优势了。”对于比赛的圆满举行,主办方昆明市登山探险协会副主席张实显得很高兴,他表示,“夜跑活动已经是第五届了,考虑到安全和后勤保证,所以今年规模限制在150个名额,但远远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用心打造长虫山这个赛道,把距离延长至21公里山地半程马拉松的距离,提升比赛品质,争取让更多人体会到夜跑的健康和快乐。”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