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市建12座文体中心受到百姓欢迎

    位于豫中平原腹地的河南省长葛市隶属于许昌市,近年来,优越的区位优势带来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富裕了的群众想要什么?长葛市的政府部门心里有数。
    这两年,长葛全部12个乡镇的村民们陆续开始收到一份大礼——乡镇文体中心。这些标准高、功能全、设施一流的综合性文体活动中心使农民健身告别露天,使农村比赛有了看台,也使新农村有了新气象。
    而作为“送礼”者——市委、市政府可谓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12座文体中心造价投资、设施器材完全一样,甚至连施工图纸也都是“共用”一张。
    11月21日下午2点半,增福庙乡文体中心开始热闹起来,已过农忙时节的乡亲们还是闲不住,来到这里打篮球、打羽毛球的人比比皆是。而在家带孙子的老人们也愿意来到这里,这里人多小孩喜欢。其实,大人们又何尝不是?
    去年开始投入使用的文体中心占地2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造价125万元。它的设计建造完全从农村、农民的角度考虑,只设单面看台,有固定座位500个,配有电子计时记分系统和灯光、音响设施。场地可满足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广播操、太极拳等运动项目的比赛、训练需求。在中心室外的健身苑,政府部门还投资20万元安装健身路径30件、篮球架1副、乒乓球台4张。
    这种标准化的健身中心在长葛共“复制”了12座,而在这个拥有70万人的全省“产粮大县”,每个村都规划建设了“一场两台”(一个篮球场、两个乒乓球台)或一条健身路径。今年,市里在已建“一场两台”基础上新投入200万元,填补了100个村的空白。
    在长葛,场地建设和群众健身热情呈现了正相关的关系,长社街道办事处刘麻申村全民健身广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2010年投入使用的健身广场有20多件健身器材,随着健身群众的越来越多,到早晚高峰,很多群众要排上队才能使用上器材。为此,村主任已经准备继续扩建健身广场。
    同样,有了场地基础的长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也是风生水起。每年春秋两季的运动会,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月、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庆的篮球赛、乒乓球赛、门球赛、羽毛球赛此起彼伏。这几年,河南省的品牌赛事——“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在长葛举办得红红火火。今年,长葛农民还代表许昌市参加了南北争霸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