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30分钟体育生活圈”探析(中)

见缝插针,服务白领白发

    在静安区的楼宇“森林”中,凯迪克大厦只是一座普通的大楼,但与众不同的是,在它的5楼平台有一个近600平方米的“空中室外运动场”。
    推门而出,豁然开朗。入口处有自取的乒乓球、羽毛球拍,主体区域是3条迷你塑胶跑道,以及乒乓球和羽球场地,即使是边角地带,也摆放着划船机等。记者去的时候正逢上班时间,空无一人,但据介绍,一到午休和下班时间,寂静便被打破。甚至几分钟的茶歇时间,也会有人来运动两下后,再回去上班。不仅如此,运动场对本楼外的人也来者不拒,资源共享,“同在一片蓝天下”。
    据悉,静安目前已有近40幢楼宇向区体育局申请,拷贝凯迪克模式。
    以设计创意著称的八佰秀园区,位于繁华的商业区,同样的寸土寸金。然而在一座连体写字楼内,居然还有一个健身房。房间不大,近60平方米,但有3个跑步机、两个健走机、一张台球桌,以及仰卧起坐器、哑铃等。门口“八佰秀健身室”的牌子下,是开放时间牌:7:30-9:30,11:00-14:00,16:30-19:00,早中晚三个时段。
    记者去时是上午9点左右,台球、跑步机和健走器都有人在使用。跑步机对面墙上的一台平板电视在播新闻节目。从开放时间段及电视内容上看,都是面向白领的。一问打台球的两个年轻男子,他们就在这个园区工作,上班时间是10点,他们经常利用班前时间来打台球。“我们挺爱运动的,但去健身中心吧,挺贵的;去社区健身点吧,净是老人。这里多好,免费不说,还就近,活动完了就去上班,感觉非常好,太方便了!”
    八佰秀园区经理章鹤明向记者透露,这里以前是外租的办公室,租户退出后,园区尚未有新打算时,招商局和体育局都看上了这处房,最终我们还是决定与体育局合作,开设这个健身房。要知道,作为园区项目,我们这里的物业是全静安区最贵的,每天每平方米6元。如果租给招商局,会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但我们要有大局观意识。而且有了好的体育设施,有利于服务客户、留住客户。“知道吗,在不很景气的情况下,我们的客户一个没走!”章鹤明眉宇间写满得意。
    一旁的静安区体育局局长俞彪表示,根据静安的人口特点,我们的体育对象重点是“白领”、“白发”,需要见缝插针地布建运动场地,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们的健身需求。
    目标是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化城区的静安区,位于上海市中心,面积狭小,新老小区交错,体育活动面积相对不足,60岁以上人口比例全市最高。
    静安区以步行30分钟 “体育圈”为最大服务半径,形成“点、线、面、环、区、圈”的设施体系。即确保市民步行5分钟能到“点”上设施(小区健身点、小区配套健身会所和晨晚练点)、10分钟能达“线”上设施(居委健身室、楼宇健身室)、15分钟能到“面”上设施(学校体育场地、百姓健身房)、20分钟到达“环”上设施(公共运动场、健身步道、经营性体育场所)、25分钟就能到达“区”上设施(区级体育中心,包括区体育中心、体育馆和工人体育场等),30分钟能到达“圈”上任意体育健身设施。基本形成以区级体育设施为核心,以社区公共体育设施为中心,以楼宇健身设施、居民小区健身点为基础,以学校体育设施、社会经营性健身场所、公园绿地体育设施、健身广场等为补充的多层次体育设施网络。

如数家珍,开拓新天新地

    在恢弘的南浦大桥脚下,“小东门社区体育中心”显得是那样袖珍。可是,因势而建的塑胶灯光篮球场、羽毛球场,以及花丛绿地间的健身步道,已充分利用了每一寸土地。一座被绿树包围的二层小楼,则是室内运动场所。沿室外楼梯拾阶而上,看到正在改造的瑜伽与健身操大教室。气喘吁吁赶来的小东门社区文体科科长高慧琦,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这二楼之前是乒乓球室,后因不能满足需要,社区就在附近另租了4张乒乓球桌,而这里正好腾出为中老年女性健身爱好者服务。
    高慧琦曾是中国击剑队队员,是中国女子重剑首位打进世界前八的选手。退役后,她在公务员考试中一举中的,又通过竞聘出任现职,直接掌管着南浦大桥下的这个社区体育中心。齐耳娃娃短发、身材高挑的高慧琦说,当运动员时,我一直没有忽视文化课的学习,即使比赛训练再紧张再辛苦,也不丢学习。现在为了做好全民健身事业的服务管理工作,同样需要学习,自我充电。
    余晖下,近二十层楼高的南浦大桥更显得“高高在上”,像给这小小的体育中心撑了把大伞。交谈中记者获悉,这块地方以前是环卫局用于泊环卫车的,他人不能染指,但听说体育有需要,二话不说就腾了出来。
    更让人高兴的是,与小东门社区体育中心毗邻、黄浦区总工会投资改造的一座区工人体育馆新馆,也已开始试运营,5层,总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置身其中,黄浦区体育局副局长沈云对这一形成呼应的大手笔甚为称赞。
    实际上,由黄浦区与原南市区、卢湾区三合一组成的新黄浦区,并没有在首批的试点区名单内,但是,他们觉得试点可以有先后,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却都责无旁贷。所以,他们的热情和干劲一点也不比试点区逊色。记者在滨江大道看到改造的沿江健身步道,优美时尚不说,还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跃跃欲试的健步冲动,有的背包客甚至还在上面跑了起来。而旁边一架废弃的停车咪表,还被废物利用改造成了一个健身卡信息读取器,供健身者随时调取查阅。

(史明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