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挑战日城市PK美丽湘江“动起来”

    11月1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指导,湖南省体育局主办,株洲市和湘潭市承办的全民健身“挑战日”活动在湖南株洲、湘潭两市同时举行。当日,这场以“美丽湘江动起来”为主题的城市全民健身PK,吸引了两市共计128610人参加。按照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人数,株洲3855609人,湘潭2748552人,最终,株洲市以当天参加体育锻炼总人数78615:49995,占全市人口比例2.04%:1.81%的相对优势获胜。而在四个单项挑战中,湘潭市民的“挑战王”成绩均优于株洲市民的“挑战王”。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表示,“挑战日”活动取得了比预期更好的效果,这项活动有益于激发城市居民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和兴趣,养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将逐步在全国推广。

“挑战日”:真刀真枪的比拼

    “全民健身挑战日”活动是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借鉴国际“挑战日”活动理念和通行的作法,结合我国群众体育的实际情况而策划和实施的。在两个指定的人口规模大致相当的城市,在约定的同一个日子和时间段,利用高科技手段,统计连续做30分钟以上体育运动的人数,人数占城市总人口比例高者获胜。作为长、株、潭国家级“两型社会”实验区的重要组成城市,株洲市和湘潭市有幸成为这一活动的第一对“试点城市”。
    16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兵分两路,各自带领一队人马分别来到株洲和湘潭,参加9点同时开始的活动启动仪式。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湘潭市委副书记李江南等领导也融入锻炼者的行列。而此时,在株洲近10公里长的沿江风光带和湘潭4公里长的沿江风光带上,早已布满了参与各类健身锻炼的市民。穿梭在健身人群中的株洲市体育局局长郑剑毫不掩饰地表示,先赢下湘潭再说。
    其实,株洲和湘潭之间的“暗战”早就在确定为“挑战日”对手之日开始。株洲人口多于湘潭,大型企业多,在职和退休的产业工人多,而且株洲的大型国企开展体育活动有优良传统。湘潭的优势在于有10多所高校,在湖南的在校大学生仅少于长沙,要是把挑战日活动与学校的阳光体育结合起来,潜力巨大,湘潭市体育局长唐文静早就在心里有了底。郑剑和唐文静,两位年龄相仿,在湖南体育界都是属于能人的市州体育局长,都是荣誉感很强的人,这种为城市荣誉而战的PK,他们都没敢怠慢,不但争取到各自市委、市政府、所在大企业、高校的支持,广泛进行组织,还利用工会、体育社团、俱乐部等网络进行发动。
    精确到1个人的真刀真枪的比拼,最终的结果,没有输家:两市近13万人参加挑战日活动,人数大大超过预期。赢了的郑剑反倒谦虚了起来:“名次不重要。如果人人都来运动获得了健康,我就开心,也才满足。”输了的唐文静虽然在四个单项比拼中全胜算是一种安慰,但还是能觉察到他的遗憾,他说,下一次我会做得更好。

“挑战王”:民间高手的舞台

    在“挑战日”活动中,组委会设置了跳绳、投篮、呼啦圈、颠球四个项目的互动活动,每个城市、每个项目都至少设有2个挑战点。到中午12点,各项目都决出了“挑战王”。在湘潭,邓湘军以连续跳绳8800次不间断获封“跳绳王”,而株洲的“跳绳王”文岳华是6943次。48岁的文岳华10年前为了戒烟开始跳绳,每天早上至少跳5000次再去上班,他说现在在株洲还没碰到对手,要是知道他的成绩会低于湘潭的“跳绳王”,他一定会更认真对待,因为他曾经有一次连续跳绳达12000次。文岳华还道出了他的秘籍:蹦起高度不超过5厘米,大臂不动,手腕轻微带动绳子。
    31投31中,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体育老师黄晓军成为当天株洲的“投篮王”。黄晓军11点多才到现场,本来想看看热闹,再感受一下,没想到却百发百中,成为投篮王。不过他的成绩相对于湘潭的胡文海还是差了一点点,胡文海连续投进了35个球。
    民间高手的表演不但吸引了众多观众加油喝彩,更有不少市民当面求教,高手们也一一回答,毫无保留地传授。

健身:总有一项适合你

    这一天,在两个城市的沿江风光带,荟萃了各种体育健身活动,让你感觉到,只要你愿意,总有一款会适合你。
    在株洲,城市有公共自行车,只要办一张卡,在城区有几十个停放点,一次骑行三小时内几乎是免费。在沿江风光带,株洲市不仅修建了健身路径、公共篮球场、航模中心等体育设施,还特别在河滩上修建了几千米的沙滩足球场和沙滩排球场,这些设施平时都是免费向市民提供。散步、跑步、骑车、打球、航模发烧友,每天都会聚集成千上万的健身者。陈生顺是其中的一位。过去他有近100公斤的体重,体检“三高”,为了变得更健康,陈生顺3年前开始以自行车运动健身,妻子肖利为支持和督促他坚持,自己也加入了进来。陈生顺现在体重降了30斤。明年他们计划和车友们一起去环青海湖骑行。
    湘潭的沿湘江风光带上有好几个广场,平时就是广场舞爱好者的乐园,既不扰民,环境又优美。当然这些场地也是小朋友和年轻人开展轮滑运动的天堂。从大型兵工企业江麓退休的82岁老人郭振智在一块空地上抖空竹,2公斤重的空竹挂上9米的长龙转得呼呼作响。这个乐观的老人说:“我每天至少要花4个小时来锻炼身体,除了玩空竹,我还坚持骑自行车,每次骑二三十公里。以前腰、颈椎都有毛病,现在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也不用吃药了。”
    湘江堤岸上,打太极的,舞龙狮的,跳排舞的,玩柔力球的,湘江里有冬泳爱好者中流击水,湘江边有三三两两悠闲地垂钓。有集体的有个人的,有要花钱的有不要花钱的,有传统的如太极也有高科技的如航模,只要到了沿江风光带,就会有各种健身方式吸引住你,只要你融进去,就一定能有一款你最喜爱的运动。
    这次“挑战日”活动,株洲、湘潭两市把主要活动场所都设在沿湘江风光带上。既是巧合,更是必然。
    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全程参加了“挑战日”活动,他深有感触地说,这种活动才是真正做好了“江、湖、山、道”的大文章。
    湖南近几年提出要利用自身独特的地理条件,打造“江、湖、山、道”全民健身品牌,所谓“江”,是指沿湘、资、沅、澧四条主要河流特别是沿湘江的主要城市,打造以城市沿江风光带为主体的健身圈;“湖”,是指环洞庭湖生态健身圈,“山”,是指围绕张家界、南岳等名山开展的户外健身圈;“道”,是指各类健身步道、绿道等。李舜表示,这次“挑战日”活动,为今后开展群体工作提供了一些好的思路,明年要首先在沿湘江的城市进行两两PK,既促进全民健身的开展,又带动沿江风光带的建设,改善健身条件。他说,做好了“江、湖、山、道”的大文章,湖南的全民健身就会有一个全新的局面。

(王晃  胡湛  周谭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