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司司长刘国永:推动全民健身的新方式

    观看了湖南株洲和湘潭两市“全民健身挑战日”的PK,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认为,这是一种能很好推动全民健身的新方式,既挑战了政府的动员力,也挑战了体育单项协会的组织力,挑战了城市百姓的参与力。
    据介绍,“全民健身挑战日”与“世界行走日”活动一样,都是从国外引进的,也是世界群体协会推荐的两个项目,目前的“挑战日”是受国际上一些活动的启发、影响,根据国内情况做了一些调整。今年,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全民健身挑战日”在湖南先试先行,而湖南则是选了株洲和湘潭两市试点。
    刘国永说,在建立全民健身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中,我们需要破解的一个难题就是全社会怎样参与,这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对于群众体育来说,活动非常重要——建了这么多的体育设施固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把大家都动员起来参加体育运动。
    “过去群众体育搞活动更多的都是从政府组织层面去组织,大量精力都花在组织工作的琐碎上,久而久之,这种活动带有一定的局限性——形式上行政化色彩比较浓,仪式性、表面化的东西太多,有时一听名字就能感受到——某某启动仪式、某某展示。而一些活动也相对比较单调,都是一种发动式的。现在就是要动员社会力量,而政府在其中起一个指导、协调、协助的作用。也就是说原来办活动如果政府都是站在前台的话,今后希望能站在后台。”刘国永说。
    在政府的这种角色转换中,它所要做的只有四件事:一要把资源拿出来;二要把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分配:三要提供安全、后勤保障之类的服务,当然这其中也会有很多企业愿意赞助、支持;最后就是进行评比、表彰。刘国永说,例如挑战日这天,政府要想方设法将体育公共资源拿出来,比如平时也许学校体育场馆开放难,但星期六挑战日这天不上课,可不可以打开校门,让孩子们返校运动?此外包括所有的公园、绿地、公共体育场馆都要开放。
    据透露,总局已经批示支持万科明年在全国60个城市进行的健康乐跑活动。万科这种纯公益的健康乐跑主要针对目前的上班族,在每一个城市举行活动的时候,都要求以单位、组织为单位进行报名,在各地会有5公里、10公里的不同形式,一般放在周五的下午或周末进行。
    刘国永说,总局积极支持行走日、挑战日、健康乐跑这类形式的活动,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希望培育组织策划这些活动的企业、组织,发挥它们在举办活动上的专业、细致、人性化优势,更多贴近老百姓。此外,这些活动中势必还将发挥各体育单项组织的作用,比如单项协会、企事业单位等。而把它们的作用发挥出来,既宣传了它们自身,也增强了它们的凝聚力,其实也是帮助和扶持它们做强做大。
    如果株洲、湘潭的挑战日活动总分100分的话,刘国永说他会打80分,而在活动的设计、组织上还可以做得更好。他说,这种形式的活动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尝试,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包括在这个城市的外地游客也都可以参与进来,这样这一天就真正成为全民健身的节日。总的来说,这种方式的活动会增加老百姓对城市的认同感,而通过百姓参与活动,也会把城市健身意识、体育意识唤醒,将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坚持下去。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