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项目应向“平民化”发展满足群众需求

    这个周末,广西南宁的排球爱好者有点忙。除了中国公园排球公开赛在这里举行,首届南宁·东盟气排球邀请赛和南宁市气排球比赛也展开了激战。“一个城市能同时进行三个排球比赛,可见群众基础非常好,同时也表明老百姓需要更多元化的大众健身项目,”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说。
    公园排球作为国际排联推广的一项新兴排球项目,近年来在世界各地陆续开展起来。今年夏天,公园排球在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亮相便引起社会关注。相关人士认为,国际足联推出了五人制足球,已经开始举办世界杯比赛;国际篮联推出了三人制篮球,已经进入青年奥运会;国际排联推出四人制排球,也将遵循类似的发展轨迹,让更多的业余爱好者参与进来,享受竞技排球的快乐。
    由此可见,由“三大球”延伸出来的非专业竞技项目,因对比赛规则、用球、场地等做出了“平民化”的调整,更有利于大众接受和参与。如公园排球改变了排球和沙滩排球的某些专业特性,降低了技术难度,简化了规则,减少了比赛中断,扩展了比赛场地的选择,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
    其实,除了公园排球,由竞技排球延伸出来的气排球早已在全国许多城市开展起来。在广西,每年参加气排球运动的人数达到2万人以上,群众基础雄厚,并出现了一批气排球高手。在中国公园排球公开赛表演赛中,由原国家女排队长冯坤领衔的“明星队”在与广西本土队伍进行的气排球赛中,以单局16:25的比分输给广西业余选手。场边有观众乐观地说:“气排球能打赢‘国家队’,说明这项运动适合在普通老百姓中开展。”
    冯坤表示,气排球与排球相比,球路、球速等都有所不同,竞技性更弱一些,适合群众强身健体和娱乐所用,“运动是一种习惯,不要把它当做竞技体育,而更多的应该考虑老百姓能接受、参与进来。”
    李全强认为,近年来广大民众的健身需求日益高涨,日趋走向多元化。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适时推广公园排球项目,一来可以传播排球文化,二来可以给广大排球爱好者提供一个娱乐、健身和竞技的新选择。老百姓需要欣赏高水平的体育赛事,更需要参与多元化的健身项目。在推动公园排球、气排球等业余比赛走向统一化的同时,也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多元化的体育活动,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

(卢羡婷  夏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