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重视体侧 成绩不佳示范校“拿下”

    学生体质健康将成为影响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校评优、排名的硬指标。记者近日从朝阳区教委获悉,该区今年加大对学生体质健康的监测及考核,不仅增加体育在学校考核中的比重,体育统测成绩落后的学校还将无法参评全区素质教育示范校,目前已有4所小学因体育测评成绩排名靠后,而被暂缓获得“素质教育示范校”称号。
    据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小学生视力不良、肥胖等健康问题引起了家长、学校及社会的普遍关注。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育健康水平,今年朝阳区已将学生体育和体质健康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学校领导作为体育工作的一把手,参与体育教学管理。区教委在对学校和学校领导考核时,提高了体育分值。以往体育是混在艺术、卫生等工作中,只占2分,而今年体育分值提高到6分。
    同时,学校体育成绩还直接影响到小学教学成果考评,以往学校教学成果考评主要参考语文、数学、英语统测成绩,根据成绩而确定学校在全区的排名。今年起,朝阳区将学生体育统测成绩纳入这一考评指标中,其中,文化考试成绩占70%,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占30%,以致过去一些考试成绩排名靠前的学校,由于忽视学生体育成绩,而导致排名落后,影响学校评优和奖励。
    这位负责人表示,以往小学教育成果考评只是按文化课排名确立一个学校高低位置,但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评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小学文化成绩好,体育测试成绩不好,最后总评成绩就不会排在最前面,有的学校工作开展很均衡,文化课比较不错,体育测试成绩也不错,最后综合成绩就上去了。
    据介绍,今年9月在朝阳区小学素质示范校第二期申报和评估中,经过上报且由小教科组织专家考核过关的学校是21所,但在经过主任办公会再次评选中,有4所学校因为体育健康测试成绩排在区里后20名中,而被暂缓获得“素质教育示范校”称号。“这对学校的触动比较大,这就要求学校必须加强体质健康工作。”
    另外,为了摸清学生体质情况的“底数”,今年起,朝阳区启动了对4万多名小学一年级、初一和高一的入学新生进行体质测评,这在北京市尚属首次。同时,朝阳区还将加大体质测试赛抽测学生的规模,以前每学校只抽查20名,今后将抽查60名。
    此外,朝阳区教委还将通过加强引导的方式,引起学校教师及家长对体育工作的重视,改变文化课成绩优先的观念,把学生的健康素质放在首位。朝阳区教委将提供资金保障,优先发展学校体育健康工作,利用三年时间,彻底修缮300余所学校的操场。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就此表示,之前很多区县过多地看重学生的文化知识素质,而疏忽了体质健康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教育。此次区县探索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的举措很有价值,通过政府督导评价手段,让学校更加重视学生全面发展,而不是偏科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