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0分钟体育生活圈探析风景这边独好

你们满意,我们做的一切就都值了!

    坐落在江宁路上的蝴蝶湾公共运动场,掩映在一片梧桐树和桂树中,闹中取静。绛红色的塑胶篮球场上,一位女子在一板一眼地投篮、上篮,场外吸引了一些人兴致勃勃地观看。因为她的球技太出众了。
    她满头的灰白发梳成一个小缵挽在头后,显得非常利索。三分线投篮5个中4个,圈顶处三分球3个失1个。而她的反手勾篮更是不俗,动作完全是专业运动员水准,尤其是低手舔篮,动作格外优美。有观众说道:这老太太篮球打得好得不得了,经常来这里的人好多都晓得她,草根明星嘞!不一会,几位小伙子和一个五十多岁的男子也进场一块打了起来。
    她叫于桂杰,58岁,内蒙古通辽人,丈夫是当年上海支边青年,退休后随夫回沪定居。“就是他,我老公。” 于桂杰给记者一指场内那位长者。
    两年多前,于桂杰经常头晕头胀,胳膊也伸着疼,老想在床上躺着,后来丈夫说,要不你跟我们打打篮球吧,也就个伴儿。两年多来,她几乎风雨无阻,每天上午打一小时。现在,不仅球技了得了,身体也什么毛病都没有了,“打完球,一天都浑身舒服!”
    当于桂杰知道与记者同行的还有静安区体育局副局长沈伟时,兴奋地对他说:“你们建的这些免费运动场太好了,太方便了,我们老高兴了!”沈伟也很激动,连道:“你们满意,我们做的一切就都值了!”

能为乡亲们服务,说明大家对我的信任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往西北方向的嘉定疾驰,一片片成熟的稻田泛着金黄。
    记者来到徐行镇红星村,还未到5组组长顾静娟家,老远就有音乐声传来。走近一看,十几位女村民正和着音乐节拍,在顾静娟家的门前跳着手鼓健身操。门口的七八个塑料方凳上,还坐着兴致勃勃的观众。
    一曲毕,顾静娟将记者迎进客堂间,靠墙的柜子里摆放着一些文体器具,几个人在安静地下棋、看书。
    瘦瘦的顾静娟,显得精干利索,她既是村小组长,也是党小组长。她告诉记者,过几天区里要有个健身舞比赛,这些积极分子正在抓紧排练。而观众则是村里的残疾人,“他们每周两次到这来参加活动,一会健身操训练完,他们就该进行投掷飞镖和拍球活动了。”顾静娟指着屋外墙上挂着的一个飞镖盘说。
    “能为乡亲们服务,说明大家对我的信任。而且更重要的,大家到这里来,锻炼了身体,还增进了邻里关系,多好的事啊!”顾静娟笑道。
    记者无意中又获悉了顾静娟的一个“牺牲”:原来,她家的客堂间一明两暗共三间,但在今年上半年出任中心户户长前,有一间已出租出去,月租金400元。而现在这两间做文体活动室的,总面积也还有68平方米。“嗨,不好撵人家(租客)走,要不然活动的场地还可以大。”顾静娟叹息的是为村民们体育活动提供的场地还不够大,而对每月两间屋若也出租的800元损失却毫不在意。“大家开心,我就开心。”顾静娟说。
    站在热热闹闹的屋外,嘉定区体育局副局长徐葵介绍,“在嘉定农村,居民自盖楼房的客堂间敞亮通透,可以成为一片运动的小天地。与城市不同,农民们健身意识淡薄,但邻里维系紧密,这就为客堂间运动提供了发展空间。”在上海建设30分钟体育生活圈的试点活动中,嘉定将每50户农民划分为一组,指定一家中心户,把符合农村特色的简易运动器材发放到这家。接下来的,就交给顾静娟这样的户长组织管理了。农民们关系紧密,往往只要牵头人喊一嗓子,客堂间里便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长绳摇舞、毽子翻飞。“但像顾静娟这样,把室内外的健身活动都搞得红红火火还真是挺难得的!”徐葵称赞道。
    在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大背景下,上海市体育局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上海市市民体育健身条例》为依据,立足“体育生活化”的基本理念,强调将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作为体育公共服务的抓手,作为体育强市和强区建设的推手,作为体育部门改变作风服务群众的入手,突出服务民生,突出整合资源,突出方式创新,不断推进健康、文明、科学生活方式的实现,努力为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服务。

    同为城市中心区的徐汇区,则精心打造了“三个圈层”。
    第一个圈层体系是居民圈层体系,指以居委会为中心,居民步行30分钟路程所形成的“小圈”。
    第二个圈层体系是社区圈层体系,指以街道办事处为中心,居民步行30分钟路程所形成的“中圈”。
    第三个圈层体系是区域圈层体系,指以区级体育配送服务网络为中心,依托信息平台,整合体育资源,形成一个“大圈”。
    通过“三个圈层”,实现对居民的四类功能服务:
    “小圈”,可享有体育休闲服务。
    “中圈”,可享有体育健身服务。
    “大圈”,可享有体育指导服务。
    在这三个“圈”之外,徐汇区还以业余训练布局体系和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布局体系为中心,让青少年享有业余训练和体育活动的普及服务。

(史明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