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某中学开展科技体育教育工作显成果

    自2005年开始在校内外开展科技体育(无线电测向)教育工作以来,广州市第二中学在学校建设中,致力于广泛推动校园科技体育运动的发展。2012年8月1日,经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的综合考察评估,被授予为“全国科技体育(无线电测向)训练活动基地”,2013年被评为全国科技体育传统学校,一系列的成绩为学校办有品质的科技体育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无线电测向运动是集体育、科技、趣味于一体的运动项目。广州二中把科技体育(无线电测向)教育课程化,是科技体育项目落实的重要保证。自2005年开始组建无线电运动队以来,在两区四校六千多名学生中普及科技体育(无线电测向)运动的前提下,从一支不足二十人的业余活动小组成长为一支占学校总人数约37.5%的无线电测向运动队,学校坚持把此项活动列入工作计划中,成立专门的无线电测向辅导老师团队,保证无线电运动开展的师资、场地、器材、时间。
    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通过对全校师生、家长的问卷调查和体质测试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自学校进行科技体育(无线电测向)运动以来,学生的肺活量和耐力跑成绩都有显著提高。除了对身体素质的提高以外,对于正处在成长发育时期,心理素质可塑性强的中学生,在忧患意识与承受方面的教育也起着一定的促进作用,逐渐形成坚定的人格和乐观向上的精神,做到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指南。在顺境中能勇往直前,即使在逆境中也能镇定自若、砥砺意志、积极进取。
    培养大批国家需要的具有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是广州二中不懈追求的目标,科技体育项目兼具体育和科技的特点,科技体育项目已经不再是一两个体育项目那么简单,科技体育(无线电测向)教育的开展,使全校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养。
    面对每一所重点中学都不可回避的话题——高考的压力在广州二中的校园中依然存在,但在近几年的实践中,不难发现,科技体育活动开展得好的学校,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往往也有所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较高的学校,学生进行科技体育活动往往比较积极。广州二中充分利用广东省对科技体育的加分鼓励政策,为全国各大高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科技体育为这些学生圆了升入理想大学的梦。
    现在,作为全国唯一的“全国科技体育(无线电测向)训练活动基地”。广州二中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以校长为主要负责人,将科技体育(无线电测向运动)教育作为全校的工作计划之一,正致力于做好推广科技体育(无线电测向运动),做好各项训练活动,向国家输送优质人才,为国争光。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