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永:群众体育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广州城市乐跑活动中,前来观摩学习此次活动的全国各省市体育局的群体处长们也组成一支队伍参与其中。而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的记忆里,群体司为一个活动召集各省的群体处长观摩学习,好像这还是第一次。
    刘国永说,国家体育总局之所以破天荒地为一个企业的活动做批复,支持万科城市乐跑,强烈释放、传递了一个信号——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一定要鼓励社会力量来参与。
    他认为,在现在发展群众体育“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中,我们仍然仅停留在政府主导的层面上,还处于关起门来做的状态。群众体育迫切需要转型发展,这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怎样吸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活动中来。总局将万科乐跑赛活动作为一个示范和引领,就是希望各省市群体部门,通过这个案例,学会“从领导、管理,向服务、保障转变”。
    在刘国永看来,城市乐跑限定参加活动的人群是上班族,也就是平时缺乏锻炼时间、或各种原因不能参加锻炼的人群,这个定位非常好。因为几次全国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这个人群体质是最差的,与之相比,虽然学生体质也有问题,但学生最起码还有体育课,有学校在管;而老年人群体又是健身活动最活跃的。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希望解决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呈现出的这种“马鞍形”的不正常状态,但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方案。虽然明年60个城市的乐跑活动也不可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但它是个很好的切入点。城市乐跑提倡有组织地参加,不鼓励个人报名,要求参加人群以单位、组织的形式出现,活动不以锦标形式,理念与全民健身理念完全一致。
    对于各级群体部门来说,怎样吸引、鼓励社会力量来办体育?刘国永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放下架子,转变思维方式和方法。首先需要对活动方案本身有一个思考,探索从哪些方面去指导、丰富、完善它;其次,在活动的一些环节上也要着力支持,省市体育局可以协调相关城市的有关部门,帮助落实一个跑步场地、办好相关手续、利用社体指导员协会及各种跑步组织招募一些志愿者等等。当然,各地的体育及相关政府部门能不能也主动参加到当地的乐跑活动中?能不能探索一下让优秀运动员作为志愿者参与进来,共同打造一个健康、正面、公益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
    刘国永认为,万科做这件事应该通过自己这样一个牵头人,动员更多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到跑步活动中,让更多老百姓有一个强健的身体,而这充分体现了知名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