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推明目功将帮助众多“小眼镜”

    去年6月6日“爱眼日”教育部、卫生部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小学生近视率超过25%,初中生近视率达到70%,高中生近视率达到85%,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近视眼人数居世界第一位。此外,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2012年发布的《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报告》也显示,1999年,中国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就已上升至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日本。2008年,北京市10万余名初三学生中招体检中,69.3%的学生视力不良;上海市高中生视力不良率达80%以上;湖南大学新生视力不良率更达87.2%。
    受到遗传、环境、营养等因素的影响,青少年群体成为近视的“重灾区”。“小眼镜”的增多让家长和老师们很是心急,想方设法让孩子们远离电子产品,走到户外锻炼,但是繁重的课业负担和电子游戏等的诱惑还是一步步将孩子们拉回了书桌和电脑前。
    体育能为“小眼镜”们做些什么?
    日前,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获悉,健身气功·明目功正在编创过程中。明目功将分为在中小学中推广的青少年版和在大学生以及成年人中推广的成人版。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明目功是在原先已有一定研究和实验基础、效果和社会反响都不错的相关功法上进行创编的。现如今中小学生中近视率很高,我们想发挥健身气功的作用,让健身气功在防治近视方面也能有所贡献。
    青少年版明目功,是在课题组负责人马栩周1992年创编的健目功基础上进行编创的。健目功曾在小学生和大学生中进行实验,效果明显。此次编创的明目功是将20分钟的健目功简化至约6分钟,符合青少年不能长时间集中精神的特点,且易学易练。马栩周介绍说,明目功只有6个动作,小学生坐着完成,中学生站着完成,孩子们只要1个小时就能学会。习练明目功能够达到疏通经络,提高肝、脾、肾等脏腑功能的效果,是一个整体治疗的过程,主要防治青少年的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在此前的实验中,有家长反映,通过习练健目功孩子视力提高了、入睡快了、记忆力也增强了,效果很明显。
    目前青少年版明目功已基本成型。与此同时,由负责人胡斌带领的成年版明目功课题组的各项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中。常建平说,功法创编结束后将在一些学校进行试点,计划用半年时间检验明目功的实际效果,随后依据实验结果,拟与教育部门合作,在中小学逐步推行,给孩子们在眼保健操之外提供另一种保护视力的选择。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