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将进行竞赛改革增加交流与讲座

    从明年开始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将更名为“全国健身气功和谐站点联赛”,比赛项目为健身气功站点群众日常习练的健身气功普及功法,并不再进行竞赛功法比赛,同时赛会期间还将增加经验交流和专家讲座环节。“健身气功要突出群众性和参与性,要精彩,有特色。”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健身气功的各项活动、比赛旨在为习练群众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这样的变化主要是为鼓励健身气功站点习练群众积极参与,提升群众的习练水平。
    全国健身气功和谐站点联赛将分为预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全国各省区市自主举办预赛,评选出参加南部和北部半决赛的站点,半决赛中获得一定名次的队伍将参加全国总决赛。这样的设置不仅调动了各省区市参与的积极性,同时也成为一项和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一样贯穿全年的品牌赛事。
    同时,高校学生作为健身气功重要的习练群体,每年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将继续进行竞赛功法和普及功法两项比赛,为大学生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
    此外,2015年还将实施对比赛项目和功法比赛时长的修改。目前一些功法的时长为10多分钟或20多分钟,对于需要观赏性和实际操作性的比赛来说有些过长。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已组织专家进行研讨、评估,拟将部分功法时长在不改变动作、只简化动作重复次数的基础上缩减到6至8分钟。这些修改都将先在国内试行,随后推广至国际比赛。
    在国际上同样拥有良好群众基础的健身气功也有着品牌国际赛事。已举办5届的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将更名为“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每两年一届,于奇数年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举办,同时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给予一定的经费、技术支持。而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将于明年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九华山国际培训基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健身气功比赛交流大会,每两年一届,于偶数年举办。此外,洲际健身气功比赛也在积极推进中。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际和国内健身气功比赛和活动都采取了申办制。目前香港、比利时、法国等都在积极申办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比利时还计划举办欧洲健身气功比赛,两岸四地健身气功比赛也拟于明年举办,国内许多省区市也在积极申办明年国内的各项健身气功活动与比赛。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