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足球蓬勃发展 成广州人健身新方式

    最近,广州恒大足球亚冠登顶创造辉煌,在国内掀起一股足球热潮。事实上,在广东,除了职业足球发展迅猛外,民间足球的开展同样蓬勃红火。近年来,在南粤大地,五人足球受到了群众的热捧,成为当地人新的健身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五人足球协会去年成立,这是我国首个去“行政化”,没有政府背景的省级社会体育组织,很好地响应和践行了“政府职能转移”。广大群众都可以参加的区域性五人足球联赛就有粤超和珠超两大联赛。今年更是举办了广东省首届女子五人足球联赛,律师、记者、教师、学生、白领、干部、职工等各行各业的女子球员同样能在绿茵场上英姿飒爽。广东所有五人足球比赛,众多企业纷纷赞助,矿泉水、汽车用品、酒类、茶类、黄金、广告公司、地板……大家一起“玩”五人足球,不亦乐乎。
    广东当地电视台组成的一支女足队参加了首届女足五人足球赛,更是得到佛山企业的赞助。队长梁茵高兴地说,该队队员都是电视台主播、体育记者,平时采访体育比赛,如今有这个平台,大家有空经常踢球,经电视台宣传报道后,广东不少地方也愿意成立女子五人足球队,力争明年参赛。
    以上种种,均体现了“小政府、大社会”的良好社会体育氛围。
    广东五人足球协会会长刘孝五是一名商人,之前担任过广州、深圳等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副总经理、总经理,这几年投身搞五人足球联赛,说实话,投入多,赚钱少。但刘孝五却非常满足,因为他看到那么多人热衷于参与这个项目,“我不会踢球,但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去踢五人足球,广东每个地级市都有人参与联赛,总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刘孝五说,五人足球这项运动就像是给广东人“量身定做”的运动产品。投入低、门槛低、受伤率低、对场地要求不高、对年龄要求不高、对体能要求不高、对身材要求不高,而其对技术要求高、观赏性高!尤其在二级城市之间开展的足球联赛完全不同于以往,给二级城市的足球运动和群众体育开展像是注入了新的活力。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