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士军钻研创新花棍技术传统项目添新意

    “张飞骗马”、“出水芙蓉”、“打花车”……田士军这花棍的一招一式,舞得那叫一个行云流水,功夫已然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在2001年时,田士军一次偶然的机会看见几个人玩三根木棍,他说:“当时我看到这个打棍儿感觉特别新奇,就是两个棍打中间一个棍儿,这个棍儿在空中飘着不往下掉,觉得特别有意思,对我好像有点儿磁力似的。”
    开始学习后田士军发现花棍是木制的很硬,打到身上容易受伤,就对花棍的改良下了一番研究。从一开始的木棍改成橡胶棍,使用后发现棍子两头也比较硬,又进一步采用了硅胶材料使花棍的环保性和健身性有了很大的提高。田士军说:“可以说改良后的花棍更适合中老年人练习,不仅不会伤到身体,还能通过打花棍缓解病痛。”
    田士军是个爱钻个牛角尖的人,练了半年他发现大家就只会五六种打法,翻来覆去没有新意,他就想发掘一些新动作。经过一段时间的仔细观察,终于让他从这踢足球上找到了灵感。他说:“看到踢足球的人能用脚一垫把球捡起来,就想这花棍儿是不是也能用棍儿把它给挑回来呢?来来回回地实验了好几次之后,还真就练成了!”打那儿之后,田士军就像着了魔似的一发不可收,各种体育运动的绝活儿表演,他都吸收过来,活学活用。
    在不断钻研创新花棍技术以后,田士军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花棍练习者,在他心中还有弘扬传播花棍项目的想法。经过一番努力,2003年他走进社区为居民演示受到了大家欢迎,有几十个居民乐意加入到花棍运动中来,当时器械不足,田士军还每天花十几个小时动手制作花棍送给大家,之后还建立起了打花棍的第一支队伍。
    2006年的北京市东城区第五届运动会中,田士军接受了百人花棍的表演任务,受到了群众欢迎,引起了群众练习花棍的热潮。
    十几年过去了,打花棍已经成为花棍创新项目,曾在全国老年体育创新项目大赛中获三个奖项。田士军说:“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能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花棍,更好的传承发展这个传统体育项目。”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