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奥体中心社区群众健步走等健身活动

    28日上午10点,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简称奥体中心)内人潮涌动,“迎新年,健康行”社区群众健步走及健身展示活动在中心园区进行。此次活动由奥体中心主办,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办事处协办。来自亚运村、来广营、奥运村、大屯、小关、和平街、安贞街社区的居民代表和非公企业代表近800人及在奥体中心驻训的摔跤、柔道、手球、拳击运动员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活动。在欢庆锣鼓、社区广场舞和空竹表演过后,健步走活动正式开始。大家以社区为单位分组依次出发,环绕奥体中心全民健身步道进行了健步走。
    为了向社会健身人群提供更加完善、健全的健身设施,丰富周边社区群众的健身方式,奥体中心进行研究论证后申请立项修建了全民健身步道。健身步道全长2500米,于今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亚运村街道社区活动中心主任黄莉既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全民健身步道修建之前,她就经常到奥体中心参与健走活动。“我们住在周边的居民非常受益。奥体中心属于安苑里社区,这里的场馆设施经常对市民免费开放。很多人天天早晚都来走,有了健身步道就更专业了。这里的设施专业、齐全、规范,健身、踢球、羽毛球、游泳等都有,老百姓愿意来参加活动。”
    据黄莉介绍,亚运村街道有10个社区,常住人口7.2万,算上流动人口差不多有十一、二万,周边居民到奥体中心锻炼最方便。奥体中心包括乒乓球长廊等在内的一些场馆设施会在特定时间免费对市民开放,市民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参与。此外,奥体中心也会发一些票给社区,社区再分给有需求的居民。
    奥体中心训练竞赛服务处处长徐驰说,健身步道的好处是专业化、人性化和科学化。据他介绍,奥体中心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之后全国对外开放最早的大型体育场馆之一。以前奥体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几支国家队的训练,而近年来则不断加强和丰富提供社会服务、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的功能。
    奥体中心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了“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的称号。在徐驰看来,奥体中心的目标有几个:一是为社会群体提供健康活动服务,二是不断完善健身设施为老百姓服务,三是提供科学指导健身服务。据悉,奥体中心已经汇编了科学健身手册,下一步还要搞社区服务站点、健身咨询、体能测试等服务。“这两年有了初步效果,反响非常好。明年我们有12项重点工作,目的是推进深化各项全民健身活动的有效开展。不管是社区居民、学生群体还是外来务工人员群体,我们都将争取纳入到服务的对象中来。”
    奥体中心今年举办了来京建设者趣味健身活动、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首都大学生迎国庆健身展示主题活动等。据徐驰介绍,明年还计划举行百姓棋艺擂台赛,以及户外篮球、乒乓球等多项群众体育活动,在为国家队服务的同时为各界群众服务,使群众体育活动的项目和形式不断丰富,努力打造群众健身品牌。

(王镜宇、廖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