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以篮球运动带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从1998年,辽宁阜新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全国篮球城”,到2000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命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阜新的篮球,成为推动阜新全民健身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它的引领下,阜新的全民健身事业呈现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一直以来,篮球运动在阜新拥有厚深的群众基础,1998年,在阜新市推出的10多项参选文化品牌中,经过全民公选,打造“篮球名城”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长期重点实施的三大城市品牌战略之一。从此,阜新市的篮球运动开始走上了从群众自发状态,转而向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有步骤地发展的轨道。
    十几年来,在篮球城建设过程中,阜新以不断创新的精神,首创了阜新篮球节、篮球活动月、篮球操、领导干部篮球赛、篮球大篷车、篮球大课间等20多个极具规模的品牌赛事活动,带动了全市篮球运动的广泛开展。而独具创意的“红手腕”赛制,至今仍被全国众多城市借鉴。
    目前,该市各篮球协会及篮球俱乐部多达300多个,通过整合成立的全市篮球俱乐部大联盟,已经发展到上千支球队的规模。月月有大赛、周周有比赛、天天有活动,篮球运动已然成为阜新市民的生活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火热的篮球运动发散着辐射的魅力,通过篮球俱乐部联盟制的引领,全市“网、羽、乒、足”等10多个协会均实现了组织和管理的“升级”,全部组建了各自的俱乐部大联盟,定期开展各种联盟联赛,这一创新举措显著提升了全民健身活动的规模化、规范化和特色化水平。从“一县区一品”、“一行业一品”、“一乡镇一品”等特色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到“百团千人”赛、羽毛球、毽球团体计分赛,群众体育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升级,形式不断推陈出新,呈现出“品牌林立、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蓬勃开展的群众体育活动也带动、促进了阜新市基层体育组织和协会的迅速开展。现在,阜新市城市社区共设立单项体育俱乐部816个,设立了全民健身站点294个,每个街道设立专职体育助理,并在2008年在社区设立了由政府支付工资的公益岗社会体育指导员199名。在农村的65个乡镇和619个村屯文体广场均设立了农民健身站点,使全民健身组织切实延伸到了全市的每一个角落,基本实现群众只要想健身,就“有地方去、有组织管、有专人教”。
    体育场地设施是做好全民健身工作的物质基础,作为资源枯竭城市,阜新虽然在财政上十分困难,但为了确保市民的健身需求,仅在最近两年全市就新建健康广场100多个、健康步道20多条。现在,阜新市社区、乡镇村屯实现了篮球广场和健身路径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06平方米。五年来,阜新市体育局还每年坚持采购1万个篮球,免费发放到学校、社区和农村,有力地促进了篮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打造活动品牌没有终点,创新活动载体永不止步。近年来,阜新市更是抓住“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试点建设这一契机,在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中坚持这一理念,不断升级传统的品牌赛事,不断打造的品牌活动,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鲜明发展特色。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