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稀奇到平常:冰壶“滑”向冰城大众

    助跑、投壶、刷冰……在黑龙江省体育馆的冰上训练基地,12岁的段叙辰和他的小队友们反复学习掷冰壶的基本动作。虽然窗外的世界被寒冷包围,但馆内充溢着欢乐的喊叫声。
    “我从小就对冰壶感兴趣,尤其是追着滑行、贴身冰面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小鸟一样在天上飞。”段叙辰说。
    两年下来,还在读初中的段叙辰每周都会来这里的冰壶俱乐部“玩”上几次。这项在国外被誉为“9到99岁的运动”,让他在学习之余锻炼了身体和思维,还结交到不少“壶”友,场上场下、家里校外都多了不少话题和乐趣。
    作为一个与“冰雪”结下特殊缘分的城市,近年来冰壶运动在“中国冰城”哈尔滨发展迅速,培养过王冰玉、周妍这样的哈尔滨籍冰壶世界冠军,并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冰壶场地和设备向普通大众开放,冰壶日益成为当地人冬季运动的新宠。
    “就在十多年前,很多人说到冰壶还觉得稀奇,想象不全它的‘尊容’,但现在冰壶已经很平常了。”冰壶俱乐部教练吕光说,做这个行业五年来他教过不下数百人,目前每年来报名学的人都在增加。“冰壶的入门起点较低,技术动作容易掌握,紧张的气氛和毫厘间的胜负博弈很吸引人,我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参与并喜欢上它。”
    记者在冰上训练基地发现,冰壶赛道有“两个不平”。首先赛道的横截面不平,它实际呈U型,这样设计可以帮助高水平运动员打出弧线球。此外冰面也不平,为增大壶与冰面摩擦,赛前要在冰面上均匀喷洒水珠,形成点状麻面,壶投出后运动员可为冰壶擦冰,增加滑行距离。
    冰壶爱好者刘畅说:“打冰壶不是说谁的力气大就赢,它投出时讲的是一股巧劲儿,在过程中的缜密思考、随时调整和团队合作是比赛关键。”
    在冰封的松花江面上,退休工人刘德文干脆组建了一个50多人的平民冰壶俱乐部,带着自制的“冰壶”和“冰刷”玩起了冰壶。“我就好这一口,看着比赛或别人玩冰壶,自己心里直痒痒。后来就在冬天和大伙在松花江上浇筑了4条赛道,几乎每天都来玩上个把小时,不少游客也不断加入。”
    随着冰壶日益普及,如今还走进中小学生课堂,目前该市香坊区率先在20多所中小学校开设冰壶课,课程以娱乐、锻炼为主,让孩子们在学习中进一步锻炼团队协作和感受冰雪乐趣。

(强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