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居民跳起广场舞让邻里之间更和睦

    早上7点,记者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华兴花园小区附近的龙卡公园,刚走到小广场,就看到十几个人正伴随着一曲欢快的《最炫民族风》翩翩起舞,成为小公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广场舞成为“老家伙”们的最爱
    74岁的吴米贵每天一大早,都会骑上自行车来到龙卡公园小广场,带领附近的一帮“老家伙”们一起跳起欢快的广场舞,三年来风雨无阻。每天,吴米贵总是站在队伍正前方,他是大家的领队和老师。
    这支“育岗广场舞台”是由老吴一手组建的,他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广场舞和健身操。从热电厂退休后,生活突然变得无聊起来,为了找乐子,他迷上了各种健身运动,太极拳、抖空竹等。
    直到2011年开始推广第九套广播体操,老吴开始在公园里练起来,一些和他一样退休无聊的老年人看到,陆陆续续加入进来,跟着他一起学。
    看到学的人多了,老吴开始上网研究更多的舞步和健身操,再手把手教给大家。“我好动、好琢磨,慢慢地就成为这些‘老家伙’的头儿,这支广场舞队也就顺势成立了。”
广场舞增进邻里感情
    “成了他们的领队,身上就多了份使命感。”吴米贵说,由于很多队员年龄都比较大,所以对节奏的掌握和身体的协调性都不是很好,一个舞蹈至少要学个四五天。他必须将动作分解到一步一停,有时候需要大家互相学习、示范,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家都很有耐心,队员之间经常互相竖起大拇指。
    广场舞让社区里的邻居们相互认识了,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了,还把不同社区的人们拉到了一起。“原来生活在一个小区甚至一栋楼里,很多人相互都不认识,跳舞的过程顺便帮大家牵牵线,互相认识,增进邻里感情。”广场舞队给大家带来了一种归属感,也增加了退休人员生活的乐趣,有的人就算搬到别的小区住了,还骑车回来跳舞。
广场舞带给大家愉悦心情
    切身体会了跳广场舞的好处,老吴现在就想着把这些好处带给更多的人。“只要大家开心,身体好,我就快乐!”
    吴米贵说,目前全队有50人左右,队员不是每天都来,但是每天来跳舞的总会有20多人。为满足不同队员的需求,他总是上网研究舞步、健身操,自学了80多套舞蹈。
    在队员眼里,老吴有耐心、脾气好,还是个热心肠、老好人。他总是叮嘱大家,跳广场舞最好先吃些东西,以免导致低血糖;提醒大家一定要穿舒适的鞋子;跳舞的时候音量尽量放低一些,以免影响他人……
    三年来,广场舞带给大家不仅有心情的愉悦,还有健康的体魄。很多队员表示,过去的身体肥胖、高血压等在跳起广场舞后逐渐减轻或消失了。

(裴海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